注册

山东省公务员招录 “阴盛阳衰”女报考者多


来源:大众网

昨天上午9时,2013年山东招录公务员笔试正式开考。据介绍,从今年济南市公务员报考人员看,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博士研究生学历40人,占总人数的0.1%;硕士研究生5523人,占总人数的15.6%。

昨天上午9时,2013年山东招录公务员笔试正式开考。今年全省共招录10137名公务员,报考人数为40.3万人,竞争比例为40:1。记者了解到,尽管报考者中男、女性比例的最终统计结果没有出来,但从资料审核等环节看,今年公务员招录依旧是“阴盛阳衰”。

今年全省计划招录10137名公务员,创历年招录人数新高。经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核、缴费等环节,昨天,全省40.3万“考碗族”奔赴381个考点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了3万人,竞争比例约40:1。

昨天早上8:30,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济南五中等考点看到,报考者中女性人数明显高于男性。正式开考后,记者又跟随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巡视了济南艺术学校和济南舜耕中学两个考点。记者发现,大多数考场中都是女性多,有的一个考场内30个人,女性占到六七成。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男、女比例最终的统计结果还没出来,但从表面看来,今年依旧是女性多。“除了人数多,女考生的成绩也普遍高于男考生。以往有些职位最终能进入面试环节的全是女性,想招个男的都不容易。尤其是到了面试环节,女性的表达能力优势很突出。”该负责人说。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女性在学习和备考时认真、用功,而男性则受外界诱惑多,自制能力差,所以拼“笔杆子”拼不过女性。另外,公务员岗位稳定,被大家称为“金饭碗”,所以很受女性青睐。再者就是公务员招收的岗位要求学文科的多一些,高校文科生女性又多,所以久而久之呈现“阴盛阳衰”的现象。

省直机关门槛高挺难报应届生扎堆考基层岗每一年公务员招录考试,大家关注最多的就是招录、报考人数和岗位竞争比例。今年我省的招录人数多了,报考人数增幅只有8%,看似竞争比例降低了,但绝不能简单的通过几组数字就宣称公务员考试“降温”了。由于省直机关招录门槛抬高,因此考生之间可谓是“高手对决”。

记者了解到,纵观2010年至2013年间我省公务员报考人数,分别为40.8万人、35.5万人、37.3万人、40.3万人。今年的人数虽比去年增加了3万人,看似有小幅上涨,但由于今年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704人,增幅达36%,所以竞争比例有所下降。

不过,这并不代表今年考公务员就容易了。省城某公考培训机构专家李玉梅分析,从省直机关招录情况看,全省5051个职位中,有1949个职位对专业无要求,占总招录职位数的39%,这些对招录专业无限制的职位总共招3833人,占总人数的43%。由此看来,绝大多数职位都抬高了招录门槛。同时,省直机关绝大多数岗位都要求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且很多都是定向招录,因此,应届毕业生都被挡在了门外。可见,省直机关的考场内都是“高手”。

既然省直机关不能报,于是,应届生们便把目光投向了市、县(区)的岗位。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今年招录685名公务员,35451人参加考试,竞争比例为52:1,比省直机关竞争激烈。

申论首次分类考试

题型没变,考生感觉“挺从容”和往年相比,今年山东省公考最大的特点是首次将申论考试,按照岗位工作和专业性质,进行分类命题、分类考试,这标志着山东省公考在全国率先进入了“专业化申论”考试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我省首次实行了分类考试,即行政能力测试所有考生用一套题,申论测试根据职务不同,分别为A、B、C三类,对应的是政法类、经济类和综合类,提高了考试的针对性、科学性。

昨天下午,记者在山师、济南五中等考点了解到,不少考生很从容。“第一年改变考试方式,难度并不大,和复习的内容差不多。”考生小林说。“之前听说今年考试形式变了,试题也会有很大变化,都紧张死了,但发下卷子看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答起来还挺顺手的。”考生小陈说。

省城一公考培训机构专家郭旭介绍,今年申论试题虽然分类,但沿袭了往年的题型,难度适中。其中,A类考题考查大货车超限超载问题,从而谈“执法”;B类考题考查旅游景点门票涨价;C类考题考查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问题。综上所述,今年申论试题设置合理,文字阅读量没有增加,作答要求也更加具体明确。

济南“市考”吸引不少高学历考生商报济南消息昨天,记者从济南市人事考试中心获悉,今年济南市公务员报考人数比去年多了3800人,且报考人员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博、硕人数占报考人数的15.7%。

据介绍,从今年济南市公务员报考人员看,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博士研究生学历40人,占总人数的0.1%;硕士研究生5523人,占总人数的15.6%。

昨天上午,在山东师范大学考点,来自莱芜的考生小李告诉记者,他是山东大学[微博]的博士生,本科和研究生时曾参加过两次公务员考试,但都没考上。现在博士也读完了,之前也向一些单位投过简历,但双方最终都没有达成意向,所以这次再来拼一把。“去大型国企或外企机会少、竞争激烈,去一些小公司应聘,人家要求有本科学历就可以了,对于博士生提出的薪酬待遇满足不了,所以我们就成了‘夹心层’,考公务员也算是一种就业途径。”

我省首设“诚信档案库”

无故放弃体检将有不良记录商报济南消息今年,我省根据国家要求,首次建立“诚信档案库”,将构不成违纪违规但严重扰乱考试秩序的不诚信行为如实记录在案,以此要求考生们必须“言而有信”。

按照要求,对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秩序或者伪造学历证明及其他有关证件骗取考试资格的,一经查实,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将给予其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相关新闻:

标签:阴盛阳衰 公务员报考 申论试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