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万富翁考公务员是在追求“权钱合体”


来源:齐鲁网

浩宇是哈尔滨周边一座小城身价千万大老板,在当地小有名气,但他羡慕公务员稳定、"高人一等"的公家身份,更希望用公务员的身份来改变之前到相关部门办事时低声下气的窘状。今年正月十五,他毅然辞别家人,启程来到

浩宇是哈尔滨周边一座小城身价千万大老板,在当地小有名气,但他羡慕公务员稳定、"高人一等"的公家身份,更希望用公务员的身份来改变之前到相关部门办事时低声下气的窘状。今年正月十五,他毅然辞别家人,启程来到哈尔滨,开始了一个月的公务员考试培训学习。(3月20日《黑龙江晨报》)

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和人生道路的自由和权利,谁也没有资格对千万富翁竞逐公务员说三道四。毕竟体制的诱惑是实实在在的,永不失业的金饭碗、超国民的体制福利、高人一等的身份以及左右逢源的人脉资源……面对公考热,公众大多是爱之深恨之切,更有羡慕嫉妒恨的情感纠葛。

在公考"污名化"的语境下,民众理解千万富翁的选择,却把一肚子怨气撒在公务员制度设计上,认为正是畸形僵化的体制造成了权利的不公和社会的矛盾。但这些只是事情的表象,远非实质。说到底,千万富翁考公务员源自于"官商一道"、权力与资本合体的巨大诱惑。

拥有千万身价的浩宇,并非真的羡慕公务员月薪千元的稳定和"高人一等"的身份。"当上了公务员,在社会上,会被人高看一眼,交往的平台会非常大,可以形成重要的人脉资源,有利于家族企业的发展。"这才是根本原因。只要进入了公务员队伍,就意味着接近了权力,就有可能沐浴权力的露珠,这对一个家族企业来说,诱惑是巨大的。

千万富翁正是看到了金钱与权力相结合后的巨大利益,才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公考的道路,而且现实提供了这种可能性。"现在的面试可不是见个面,回答几道题那么简单。得提前疏通关系、铺好路,咱可不能输在面试上。"这样直白的话恰恰折射了当前权力与金钱不正当勾结。在公考日益公正、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千万老板还抱有这种心态,足见他对金钱与权力的潜规则是多么心知肚明、心向往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说,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总理的话可谓一语中的。你可以去发财,也可以去当官,但不能通过当官来发财,这是政治文明的题中之义。

因此,必须要断绝资本对权力攀龙附凤的念想,让属于资本的回归市场,让属于权力的回归法治,让市场经济套上法治的笼头,才能激活资本的活力,企业家也不必低三下气地去相关部门办事。最关键的是要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让权力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当前,国务院机构改革,转变职能,放权社会,减少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权力做"减法",资本更不能有非分之想,理应固守法律和道德界限。(文/陈广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腾飞]

标签:公务员 千万 合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