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2015年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2.春季高考本科批,按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1∶1.1的比例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3.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批,根据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按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数1∶1.3的比例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

6月24日16点,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主要内容如下:

一、高考评卷工作情况

今年共有试卷2183852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45963 份,文科综合为234394份,理科综合为311569份。

答题卡扫描与卷一阅卷由省考试院统一组织,自6月9日接收试卷,至6月11日扫描工作结束,6月14日完成全部质量检查和卷一阅卷工作。共完成扫描答题卡3275981张。

卷二评卷工作于6月11日至20日进行。所有科目均采取网上评阅方式。

卷一和卷二数据汇总工作自6月21日开始,至24日上午顺利结束。

高考评卷工作是高校招生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各评卷点领导及全体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高质量地完成了评卷任务。评卷工作情况是: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加强组织领导,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成立了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评卷委员会,下设省评卷办公室和评卷点领导小组。省评卷办公室下设答题卡扫描及数据统计管理组、评卷管理组、综合保障组;评卷点领导小组下设评卷点评卷办公室和学科评卷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证评卷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做好今年的评卷工作,5月29日上午,召开了评卷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2014年的评卷工作,并对今年的评卷工作进行了部署。

6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教育厅领导陪同下到山东师范大学评卷点,视察了评卷现场,听取了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评卷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今年的评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精心组织,确保质量。一是优中选优,精心选拔评卷教师。评卷教师的水平是确保评卷质量的关键。评卷点领导小组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评卷教师聘任的有关条件,会同地市教育局及有关高校,认真进行评卷教师的选聘工作。今年共选聘评卷教师303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讲师占到60%以上,尤其是在小语种评卷教师的选聘上,今年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每个语种的评卷教师不少于3人,且必须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正式在编人员。高素质的评卷队伍为保障评卷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精益求精,准确制定评分细则。评卷教师对于评分标准的把握程度直接影响到评卷的质量,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是评卷工作的基本要求。为了把好评分标准这一关,确保每一位评卷教师正确而且熟练的掌握评分标准,各学科领导小组在制订评分标准之前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详细规划,努力使评分标准细化、准确,以便于评卷教师理解和掌握。领导小组联合各阅卷组组长在制订评分标准的过程中反复讨论,多次修改,充分考虑每一个得分点的答题情况。三是强化培训、试评环节。培训、试评工作是确保评卷质量的根本,通过试评环节,确保评卷教师严格掌握评分标准,在评卷过程中做到前后一致,始终如一。四是完善双评机制,确保评卷质量。今年所有试题均采取一题双评。五是省招考院继续向评卷点派出驻评卷现场联络负责人、质量检查员和联络员,和评卷点质检员一起加强质量检查工作。六是严格执行例会制度、书面报告制度、考勤制度、奖罚制度、安全保密制度,严格工作程序,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按时、优质地完成评卷任务。

(三)多措并举,确保安全。一是评卷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一律佩带工作证上岗,严禁将通讯工具及电子存储设备带入工作场所。二是核心数据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密码和应用数据库的密码采取3人分段独立掌握管理的方式,所有核心数据服务器均不使用外单位服务器,阶段性工作结束后,所有合作单位不保留有关数据。三是扫描图像机器自动扫描和切分,所有图像均采用保密号命名存放,保密号在省招考院严密监督下生成,而且一旦生成立即备份刻盘备查;评卷所用的考生图像使用专业图像数据库软件进行管理,以文件包的形式对外提供图像浏览服务,不直接通过操作系统进行浏览和查看,而且所有评卷图像都是切分单题图像,不包含任何泄露考生身份的信息,保障了评卷的公平。四是分数汇总流程中为了校验数据的准确性,使用双系统独立流程运行处理数据,将双系统获得的最终结果互相比对,并利用验证系统和原始提交数据进行比对验证,保证过程的严密和数据的准确。五是采用视频监控设备和人员对关键数据的存储地点、关键岗位的操作位置以及关键地点进行全程监控管理。

6月17、18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到我省调研高考评卷工作,详细了解教师评卷和评分质量控制情况,对我省评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评卷对命题工作的反馈情况

评卷之前,我省高考试题已经得到教育部考试中心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及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等著名学者对我省作文题给予了高度评价。评卷过程及结果进一步验证了大家的看法。评卷教师普遍认为,今年我省试题科学规范,难度适中,区分度好,稳中有新,朴实中见精彩,既有利于高校选拔,又有利于促进中学教学,体现了山东卷稳重、大气、清新的特色。同时,评卷数据显示,今年我省英语试题实现了山东卷与全国卷的顺利对接,我省试题的科学命制,为山东卷向全国卷过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各类分数线划线办法

(一)文理类

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

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自主选拔录取测算分数线按招生高校在我省调整后招生计划1∶1的比例确定。

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2次划定:

1.第1次,根据高考成绩分段人数统计表,按照本科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分科类确定普通文、理类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2.第2次,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进行计算(含服从调剂考生),确定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专科(高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一次性划定。直招士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80分。

有关军事公安类本科院校执行相应的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安类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二本线下10分。

(二)艺术类

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及我省的招生计划确定。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教育部“不低于本省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的规定及我省的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划定。

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清华大学等8所院校以及浙江传媒学院等5所学校的部分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自行划定本校各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其它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专科(高职)专业,执行全省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三)体育类

根据本科、专科(高职)的招生计划、生源分布及往年资格线情况划定相应填报志愿资格线。

分别按全省体育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招生计划1∶1.4和1∶2的比例划定本、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四)春季高考

1.春季高考提前批,根据考生文化成绩和招生计划单独划定文化录取最低控制线。

2.春季高考本科批,按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1∶1.1的比例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3.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批,根据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按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数1∶1.3的比例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

(五)高水平运动员

高水平运动员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分文、理科,按我省第一次划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对少数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已经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突出、学校审查认定有培养前途的考生,可分别按文、理科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执行。

四、分数线划定情况

(一)夏季高考

今年本科一批分数线为:文科568分,理科562分;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科510分,理科490分。公安类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本科二批线下10分。直招士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理科均为180分。

体育专业文化分数线:本科377分。

高水平运动员分数线:文科510分、理科490分。其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可享受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65%优惠分值的考生,分别按文科332分、理科319分执行。

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32分,艺术理319分。其中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除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享受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政策的8所院校(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浙江传媒学院(仅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像、录音艺术4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仅限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3个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艺术本科专业)、浙江理工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苏州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北京印刷学院(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5所院校,由招生院校自行划定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专业类别     分数线

 农林果蔬      535

 畜牧养殖      548

 采矿技术      483

 土建          536

 机械          538

 机电一体化    535

 电工电子      553

 化工          520

 服装          502

 汽车          400

 信息技术      528

 医药          522

 护理          548

 财经          591

 商贸          521

 烹饪          501

 旅游服务      549

 文秘服务      517

 学前教育      551

 师范教育      406

 

五、录取工作安排

集中录取阶段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自7月2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9月10日开始进行高等职业学校注册入学试点录取工作,9月15日结束。

(一)提前批

1.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2日—12日。

2.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7月2日—12日。

3.高水平运动员。录取时间:7月2日-8日

4.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春季高考本科提前批。录取时间:7月8日—12日.

5.公安类高校专科专业、直招士官。录取时间:7月13日。

(二)自主招生批

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资格的高校(包括艺术特长生、部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时间:7月14日—15日。

(三)本科一批

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时间:7月16日—23日(其中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7月14日开始)。

今年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国家重点院校在我省招生工作,积极争取重点院校向我省投放招生计划,预计今年重点院校录取率将有所提高。

(四)本科二批

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高校和专业。录取时间:7月26日—8月6日。

(五)专科(高职)批

公安类高校、直招士官之外的所有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8月9日—15日。

(六)高等职业学校注册入学

参与试点工作的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9月10日-15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控制分数线 我省 评卷教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