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大利亚学者:让技术变成教学的一种手段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沉迷于网络,连走路、吃饭、躺床上都在玩手机,不少学生成了“手机控”,他们变得不爱阅读书本。卡帕尔认为,总的说来,慕课的流行是一件好事,它引发了全球教育界,尤其是高等教育界内大范围的讨论和对话。

沉迷于网络,连走路、吃饭、躺床上都在玩手机,不少学生成了“手机控”,他们变得不爱阅读书本。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数字未来机构(ADFI)执行董事卡帕尔教授日前在多哈参加世界教育创新大会期间,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都不希望技术的发展反而剥夺了学生的基本学习能力,但是,完全地把学生从技术中剥离并不是一个好方法,应该注重引导,使技术变成教学的一种手段。

卡帕尔认为,既然学生们都变成了熟练使用电子产品和社交媒体的人,那么我们就利用技术能够被应用到教学过程当中的这个属性,来教会他们怎样使用技术来提高学习的质量,例如可以利用软件来测算学习成绩;设立一个学习小组,让学生们交流他们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学到的东西。

技术对教育来说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必需品

卡帕尔表示,通过技术的发展,学习的空间正在发生变化,可以在家里、在火车上……技术本身是一个介质而已,只有我们为它设置好相关的教学属性它才可以为教育带来好处。技术的发展已经非常广泛,基本上澳大利亚的每个大学都应用了高科技学习管理系统,也都在顺应社交媒体的发展,都允许学习者通过电子产品学习。

“昨天我在堪培拉有一场演讲,期间我问在场的听众他们都有几个电子产品,大部分回答有2-3个,有一个回答他有4个。数字技术的应用使得我们能够接触到更广范围内的创意和想法。所以现如今技术对教育来说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必需品。” 卡帕尔说。

慕课不会对传统课堂造成根本性的颠覆

“慕课”(MOOC),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具有分享和协作精神的个人组织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开放课程。

卡帕尔认为,总的说来,慕课的流行是一件好事,它引发了全球教育界,尤其是高等教育界内大范围的讨论和对话。慕课的教学模式是数量众多的学习者在同一个空间以某一种比较自由的方式学习。但是,慕课只是针对当前教育面临问题的一部分解决方式,而不是全部,还有其它很多方法。因此慕课不会对传统课堂造成根本性的颠覆。

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寻求一种平衡的状态

卡帕尔曾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中国香港等地的高等教育领域任职。他说,不仅在中国内地,高考的竞争非常激烈,学生们从小学开始就有非常沉重的负担,而且他在香港的时候也见过这种情况。父母们望子成龙心切,孩子们不得不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进入更好的大学、找到优秀的工作、挣更多的钱来回报家庭等而非常努力地学习文化课知识。

“我认为在课程设置上应该有更多的考虑。中国的学生们在数理化等文化课程上水平很高,但是这并不是一种平衡的状态。在澳大利亚却刚好相反,我们太注重运动,学生们就不注重文化课程的学习,他们认为自己在体育方面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但我认为这种现象正在慢慢往平衡的方向发展,包括更多的家庭生活、人际交往、运动等,并不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我们有时过于注重一方面,有时又过于注重另一方面,每个人生阶段需要平衡的点并不一样,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寻求一种平衡的状态。” 卡帕尔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学生 卡帕尔 教学模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