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进齐鲁工业大学大师现场传艺


来源:凤凰网山东商业

“非遗”进齐鲁工业大学大师现场传艺 10月24日,由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济南市群众艺术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齐鲁工业大学”在齐鲁工

10月24日,由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济南市群众艺术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齐鲁工业大学”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举行。包括剪纸、古马车制作、面塑、皮影戏、济南古琴等15项代表济南最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在大厅展览演示。

现场传艺收徒不含糊

在展示大厅,现年76岁高龄的面塑大师何晓铮被一群学生围得水泄不通。“学面塑技艺,最重要的是喜爱。兴趣才是你最好的老师。”老人一边说话,一边将几个不同颜色的面条揉捏在一起,似乎一眨眼的工夫,神勇的关公就活灵活现地大家面前。

“面塑艺术锻炼动手能力,而且对于我的环境设计专业的学习非常有帮助。”慕何晓铮之名而来的范志星正拿着自己的面塑作品向大师请教。对于这样一次面对面与大师交流的机会,他分外珍惜。

在面塑的旁边,精湛的古马车显得格外高大。记者看到,这辆马车制作非常精良,从车把、车辕到车轮均是手工制作。在车棚的一角,三个大字也格外醒目,“收学徒”。据“齐鲁古车第一人”杨崇华介结,杨家木铺虽已有百年历史,但真正了解的人并不多。他希望能多一些平台,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门古老的技艺,传承艺术精髓,让这项具有济南特色的手工艺散发出更大魅力。

“非遗”进齐鲁工业大学大师现场传艺

现场演出杠赛来

在皮影戏演出厅,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和欢呼声。由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李娟及其搭档樊莹两个人完成的《孙悟空大战蝎子精》正在上演。

“我是第一次看皮影戏的现场演出,真是大开眼界。”材料学院的郑浩说,看着幕布上的人物演绎着既熟悉又陌生的故事,听着一口地道的济南方言,感觉非常有意思,“要是我们也能学习这门手艺就好了,可以自己编排演绎喜欢的剧目。”

“非遗”进齐鲁工业大学大师现场传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齐鲁工业大学 大师 非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