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觉“永远不受人欢迎”?别落入“压力陷阱”


来源:人民日报

●非理性信念有三大特征:要求绝对化、过分概括化、糟糕透顶化。应该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认知,用理性思维方式替代非理性思维方式,最大限度地规避由非理性信念造成的“压力陷阱”  一位中年女士来到心理诊室,看起来情绪很低落。

●非理性信念有三大特征:要求绝对化、过分概括化、糟糕透顶化。应该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认知,用理性思维方式替代非理性思维方式,最大限度地规避由非理性信念造成的“压力陷阱”

一位中年女士来到心理诊室,看起来情绪很低落。她说自从10年前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年年评为先进。可是一年前,办公室招进一名大学生,名牌大学毕业,人很聪明,很快就成为骨干。渐渐地,原本由她负责的工作,领导都转交给这名大学生做。她认为,领导嫌她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达不到要求。年底,她又落选了年度先进工作者,她更加觉得自己没用,感到压力陡增,萌生了辞职的念头。

这位咨询者存在大量的非理性信念。她目前所承受的压力并不是完全取决于客观的外部环境和他人,而是她主观对自己和他人的认识和评价。这也就是心理学的认知行为理论所阐述的,一个人的压力反应,即情绪和行为,并不是一件事情所引起,而是由他对这件事情的认识所引发。如果抱有积极、乐观、全面的观点看待人和事,就会有适当的情绪和行为反应;如果对一件事情的看法总是消极、悲观而片面的,就会感到压力倍增。

非理性信念在行为上有以下表现:

1.我永远都不受人欢迎;

2.工作又没做好,我永远都做不好;

3.我没有什么值得被别人认可的;

4.我对别人好,别人一定会对我好;

5.犯错是一件可怕的事,所以我不能犯错;

6.如果我未获得胜利,那我就是失败者;

7.如果我不能把这件事情做到尽善尽美,那我宁肯不做;

8.如果别人不喜欢我,我一定是一个很无趣的人;

9.我总是失败,我注定是一个没用的人;

10.我必须要赢其他人。

上述10条非理性信念有三大特征:首先,要求绝对化。即从自己的主观愿望出发,认为某一事件必定会发生或不会发生,常用“必须”或“应该”的字眼。然而一旦事物的发生未按个人的想法实现,则怀有这种看法或信念的人极易陷入情绪的困扰。这种落差感往往会产生一些不恰当的压力。其次,过分概括化。即对事件的评价以偏概全,一方面是对自己的非理性评价,仅凭所做一件事情结果的好坏来评价自己的价值,其结果导致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进而产生焦虑抑郁情绪,自暴自弃。另一方面对他人的非理性评价,别人稍有差错,就认为他人很坏,一无是处,其结果导致一味责备他人,并产生敌意和愤怒情绪。最后,糟糕透顶化。即认为事件的发生会导致非常可怕或灾难性的后果。这种非理性信念常使个体陷入羞愧、焦虑、抑郁、悲观、不安、痛苦的情绪体验中而不能自拔。

而理性信念的特征则是积极、客观、全面而灵活的,在行为心理上表现为:

1.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喜欢我;

2.目前状况差强人意,但只要认准目标,方法得当,总会有转机;

3.即使真的无法改变,我也有其他的优点和特长;

4.每个人都有不同,我对别人好,但不强求别人一定要对我好;

5.人非圣贤,犯错是很正常的;

6.这次成绩不理想,没关系,找出原因,继续完善;

7.只要尽力了,即使做得不完美,但也有收获;

8.一次的失败,并不代表我总会失败。

综上所述,应该有意识地进行自我训练,学会识别出自己习惯化的非理性信念。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认知,用理性思维方式替代非理性思维方式,最大限度地规避由非理性信念造成的“压力陷阱”。(作者为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压力反应 压力管理 信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