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首套二氧化碳驱注汽管柱“安检”优异


来源:胜利工程院 供稿

近日,在华东分公司草中8-1井上,一场模拟二氧化碳驱注气管柱井口失控的试验正在进行。这套管柱就是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修井完井中心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应用于二氧化碳驱的安全注汽管柱。实验结果再次

近日,在华东分公司草中8-1井上,一场模拟二氧化碳驱注气管柱井口失控的试验正在进行。这套管柱就是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修井完井中心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应用于二氧化碳驱的安全注汽管柱。实验结果再次证明了该套管柱的安全控制性能优异。

胜利油田承担的“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及封存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也是国内首个燃煤电厂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为了实现二氧化碳顺利注入地层,针对二氧化碳驱的特殊性,科研人员展开耐腐蚀性和气密性等大量实验研究。最终研发出国内首套应用于二氧化碳驱油的安全注汽管柱。

该套管柱于2014年10月7日在草中8-1井首次下井,10月14日开始进行注二氧化碳驱油,截至目前,三个月的时间,已累计注气2700吨,各项指标稳定,这验证了该套管柱的长期稳定性能良好,开头的试验只是为更进一步的验证其安全性能。

截至目前,已有3口井展开二氧化碳驱注汽管柱现场试验,3口井均顺利完井、成功注入。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各大油田的二氧化碳驱注入安全难题,将对国内二氧化碳驱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二氧化碳 国内首套 优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