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停井、低效井助力老区上产


来源:纯梁采油供稿

胜利油田纯梁采油一矿2014年根据剩余油、井筒状况,治理低产、停产井32口,有效27口,增加日油能力53吨,有效的盘活了资产、资源,让长停井、低效井重新焕发了活力。 所谓“长停井、低效井”是指因各种原

胜利油田纯梁采油一矿2014年根据剩余油、井筒状况,治理低产、停产井32口,有效27口,增加日油能力53吨,有效的盘活了资产、资源,让长停井、低效井重新焕发了活力。

所谓“长停井、低效井”是指因各种原因长期停产的井和日产液量、日产油量少,开发效益低的井。这两类井在开发管理中一般都属于“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2014年,纯梁采油一矿以“一块一策”和“一井一策”为切入点,为长停井、低效井开出不同“偏方”。

偏方一反客为主。对层间矛盾突出、主力层水淹导致高含水的井,封堵高含水层,改造低含水层,进行非主力层挖潜。纯东新区纯19-3井含油层系是红层和沙四上。原为红一层和沙四上合采,因与红一层水井纯26-斜73井井距小,导致含水上升快,影响日油能力。这个矿技术员提出在该井检泵时机实施堵水调剖治理,卡封红一层。实施后,这口井液量稳定,含水比治理前下降了19个百分点,日增油3.5吨,低产井再现青春活力。

偏方二借尸还魂。就是通过监测手段重新认识剩余油和流场变化,实施主力层挖潜。纯6块C6-3单元两口油井C6N15、C6N16均生产非主力的C4-5组,通过示踪剂监测发现,两口油井均不在水井主流线方向,且通过测试资料分析周围水井C1-3组吸水较差,因此对两口油井先后实施了补孔酸化,实施后两口油井日增油7.9吨,平均含水仅55%,改变了以往主力层必水淹的常规认识。

偏方三李代桃僵,就是油井、水井互换井别达到改流线的目的。低渗透油田在注水开发过程中,由于长期采用固定的注采井网,导致平面上和纵向上均出现优势渗流通道,造成水井周围及非主流线上剩余油富集。2014年纯梁采油一矿通过水井转抽,促使流线改向,挖潜非主流线上的剩余油,先后对纯6、纯17-58井实施转抽后含水均低于单元井组正常含水20%-50%,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偏方四釜底抽薪。对井况差导致停产、低产且预计施工工序不复杂的井,根据井筒状况实施封堵或卡封治理10口,增加日油13吨。

据统计,2014年纯梁采油一矿通过治理长停井、低效井,累计增油6573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长停井 低效 纯梁采油一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