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发新技术 啃下硬骨头


来源:胜利油田供稿

研发新技术啃下硬骨头 ——钻井工程技术公司自主研发合成基钻井液体系,完成3口同台水平井 近日,由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工程技术公司泥浆公司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的坨826-平30、平31、平32三口同台

研发新技术啃下硬骨头

——钻井工程技术公司自主研发合成基钻井液体系,完成3口同台水平井

近日,由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工程技术公司泥浆公司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的坨826-平30、平31、平32三口同台水平井已顺利完井。该井位于垦利县王庄油田,主要开采沙三段地层的稠油油藏。由于该地层属于强水敏性地层,施工过程极易遇到坍塌、掉块以及污染油气储层等复杂情况,为解决以上难题,泥浆公司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合成基钻井液技术,高质高效完成了此次施工任务。

据了解,此前在该区块施工主要采用常规水基钻井液,开发效果很不理想,钻井液经常渗透进地层,对油藏造成污染。甲方单位曾经也尝试过使用油基钻井液,虽然开采效果良好,但考虑到开发成本等综合因素,只能选用水基钻井液。作为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泥浆公司想甲方之所想,着手开发一种新的钻井液技术,希望这项技术既能提高采收率,又能降低使用成本。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泥浆公司研发了一种合成基钻井液技术。该钻井液属于油基钻井液的一种,但与常规油基钻井液不同,它主要用化工合成类产品代替柴油、白油等基础油,其安全系数、体系性能指标均得到优化,并且回收处理后,可循环使用,大幅降低了使用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

此次施工,合成基钻井液在技术上又有新的突破。在最初的研究中,为了保证井壁稳定,钻井液体系的转换必须在套管内完成,但这次泥浆公司通过进一步改良合成基配方,成功在长裸眼井段完成钻井液替换,节省了相应工序,缩短了施工周期。同时,由于合成基体系性能的提高,还为后期作业节省了防砂、酸化等采油工艺,减少了甲方投资成本,提高了合成基体系的经济可行性,为下一步该技术在常规开采中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多年来,泥浆公司利用专业化优势,一直围绕市场难题进行科研攻关,成功研发出生物酶解堵、蓄能液气泡等一批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钻井液配套技术,为油田的高质高效开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技术 啃下硬骨头 研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