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P103队沙特施工连续8年无事故


来源:黄河钻井供稿

自2006年进入沙特阿美市场以来,交井35口,钻井时效、钻井周期连创记录。 10月29日,一场紧张的井队搬迁,在万里之外的沙特沙漠里紧张进行着。 茫茫沙海,一片金黄。胜利油田SP103队平台经理韩永超

自2006年进入沙特阿美市场以来,交井35口,钻井时效、钻井周期连创记录。

10月29日,一场紧张的井队搬迁,在万里之外的沙特沙漠里紧张进行着。

茫茫沙海,一片金黄。胜利油田SP103队平台经理韩永超按响了汽笛,带班队长侯庆保操作刹把。伴随着悠长的汽笛,绞车发出高亢的吼声,绷紧的钢丝绳稳稳拉起井架。他们又一次高标准提前完成迁装任务,并达到甲方开钻标准。

2006年9月,SP103队首次进入沙特市场。面对近乎苛刻的施工标准和恶劣的自然环境,SP103队的队员科学施工,严格管理,一再完成高难度施工任务。就在前几天,甲方阿美公司根据所属钻井队的日常工作业绩,对SP103队近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为其颁发连续八年无LTI(Lost time incident,损时事故)奖牌,成为中国石化首支获此殊荣的钻井队。

出师不利遭遇“下马威”

进入沙特市场,SP103队其实是从“败走麦城”起步的。

了解石油市场的人都知道,当今世界,行业标准要求最高的当属沙特阿美公司。阿美公司执行的标准为API,但大部分要求又都高于API。

面对高端市场和日费制模式,初来乍到的SP103队极不适应。HRDH-215井是他们施工的第一口井。当竖起井架接受开钻验收时,他们被甲方下达的整改通知书惊呆了:修井部监督竟然在设备验收中查出100多个问题。对于初到该区块施工的职工来说,有些问题简直是吹毛求疵:所有管线连接必须使用法蓝,变方向处要用方墩连接,甚至固定法蓝螺丝两端剩余的丝扣不对等也成了问题。厚厚的整改通知书像座大山,压在职工心头。

面对挫折,时任平台经理的许军富带领职工认真反思,从制度建设入手整顿队伍,遵照合同和甲方监督要求严格做事,整个项目组干部员工顶着50度的高温天气对照甲方整改通知书重新安装调试设备,先后完成了大大小小上百个整改项目,最终顺利通过验收,按合同要求如期开钻。

后来居上连创施工记录

沙特阿美公司钻井施工实行日费制,即按天、按时付钱,施工环节、技术措施必须完全按照甲方指令执行,一旦出现操作或设备原因造成的作业超时或停工,甲方一律拒绝付费。

为了争取“全日费”,每施工一口井,SP-103队在执行技术措施上始终坚持“四严四到位”,即岗位责任制落实严、确保责任到位;技术措施交底严、确保执行到位;现场标准管理严、确保监控到位;井身轨迹控制严、确保质量到位。同时,针对工期紧张的实际,见缝插针,一有时间就对设备进行保养。

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施工,使得SP103队向甲方上交了一份份满意答卷。承钻的KHURIS-609井刷新区块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高和全井“全日费”三项施工纪录;KHURIS-591井比临近他国钻井队施工的同类型井晚10天开钻,却同时完井,建井周期仅用50天,比设计提前了12天。钻探速度之快,标准之高,赢得甲方赞叹。

目前,他们已交井35口,施工标准和钻井时效甚至超越国际知名钻井公司。

辉煌背后是动人的故事

在施工中,阿美公司为提高原油产量,决定将SFNY420井由直井改为套管开窗水平井,并将任务交给SP103钻井队。

SFNY420井距离SP103所在的MZLJ213井有600多公里,整个搬迁途中全是沙漠。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搬迁任务,赢得甲方信任,无疑是一场严峻挑战。

搬迁开始时是在2月19日。此时,沙特正是黄沙漫天、骄阳似火的旱季,地表温度最高可达70摄氏度。职工们用毛巾将头捂住,只露出两只眼睛。为了补充盐分,他们往水中加盐,工衣、头发上的汗渍结晶出的盐粒随处可见,水土不服导致的皮肤瘙痒也在折磨磨着他们。

有人中暑晕倒了,醒来后喝一杯水继续战斗;有人因不适应当地气候,腋下和大腿根溃疡,也在默默坚持。8天后,钻机在经过600公里的沙漠奔袭后,如期耸立在沙特广袤的沙漠中。

在现场配合搬迁的菲律宾人、巴基斯坦人被中国人的工作效率惊呆了,他们不解这些人身上蕴藏着什么样的力量。甲方监督也赞叹不已:“你们比以往搬迁最快的钻井队还提前了4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SP103队 沙特 事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