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部老区发现系第81个新油田


来源:胜利油田供稿

刚刚结束的中石化储量评审会上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胜利油田通过先进的勘探开发技术在东部老区发现了一个千万吨级油田——三合村油田。三合村油田,成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历史上发现的第81个油田。 从1961年发

刚刚结束的中石化储量评审会上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胜利油田通过先进的勘探开发技术在东部老区发现了一个千万吨级油田——三合村油田。三合村油田,成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历史上发现的第81个油田。

从1961年发现,到目前不到54年时间里,胜利油田平均每年以发现约1.5个油田的速度在向人们展示着一个东部老油田的活力和潜力,昭示着胜利的前景一片光明。

三合村油田是在勘探了40多年的东部老区发现的,是胜利勘探工作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结果,是勘探认识进步和技术创新的结晶,是地震地质一体化综合运用和处理解释一体化紧密结合的鲜活写照,是油田“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推动高效勘探开发进程”的胜利诠释。

三合村油田展示了胜利东部良好的储量接替阵地,是继2012年发现青南油田之后油田东部勘探老区的又一次新发现,是油田高速高效勘探的生动体现,意义非同寻常。

地质认识创新实现勘探突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五十年的勘探实践证明:地质理论的不断创新是胜利油田持续稳定发展的不竭源泉。

新油田的发现也是地质理论认识的进步。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复杂潜山内幕成藏理论等勘探理论的创新性研究和突破性进展,有效地指导和推动了油田勘探的实践。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1964年,在“背斜理论”的指导下,胜利油田相继发现了胜坨、东辛、胜坨、孤岛等40个新油田,这是第一个大发展时期。从1983年开始,在复式油气藏理论指导下,胜利油田共发现了孤东、埕岛等19个新油田,成为第二个大发展期。近年来,以复杂隐蔽油气藏理论为指导,胜利油田先后发现了富台、埕北30、义和庄东坡等多个油气富集区。

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华莱士在《找油的哲学》中说“归根到底,首先找到石油的地方在人们的脑海里。”三合村油田发现的历程再次验证了他的真知灼见。

三合村地区早期钻探的井位大都只获得油气显示,但二十余年来勘探一直没有大的进展。从地质条件看,三合村洼陷烃源岩埋藏浅,被认为自身生油能力有限。“可是该区已有多口井在古近系和新近系钻遇油气显示,那么该区到底有无勘探潜力呢?已发现的油气是从临近的渤南洼陷长途运移来的吗?”带着这些问题,胜利勘探工作者重新审视三合村的勘探潜力。

新油田的发现也是地质理论认识的进步。研究人员充分消化现有资料,分析失利井原因,苦思突破路径,决定从构造沉积演化入手来分析成藏。通过古地貌恢复和沉积演化分析,认为三合村洼陷和渤南洼陷在沙河街组时期为一个统一的沉积盆地,形成缓坡扇体群沉积,渤南洼陷生成的油气长途运移到三合村洼陷聚集成藏。沙河街组地层超覆圈闭和新近系馆陶组河道砂体均具有较好的勘探潜力。三合村洼陷具有优越的成藏条件,可形成复式油气聚集区。在此认识基础上,研究人员精细描述圈闭,多层系结合,选取有利位置部署了K119井。

通过钻探,K119井在沙河街组、馆陶组钻遇油层,沙三段注汽热采试油日产6.59立方米,实现了三合村洼陷工业油流的突破。该井成功发现了新的勘探层系和油藏类型,表明三合村洼陷存在着古近系的地层超覆圈闭、馆下段的构造圈闭和馆上段构造岩性圈闭等多种圈闭类型,具有上下叠合、立体成藏的潜力,因此应逐层解剖,整体研究,多层兼探,统一部署。2013年沙河街组和馆下段上报了千万吨级的预测储量,迅速升级为勘探开发热点。

物探技术驱动展现油气规模

“如果说地质认识创新是勘探发展的发动机,而物探技术的运用,则是勘探发展的推进器。”油田高级专家、物探院副院长谭明友如是说。研究人员为三合村洼陷勘探突破喜悦兴奋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责任重大。现实的勘探难题摆在面前,油藏规模到底有多大,如何来落实?

三合村洼陷缓坡扇体多期次叠置,层层超覆,储层厚度大,但反映在地震资料上仅为一个强反射的包络面,识别描述难度大。针对难题,研究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迎难而上,群策群力,成立攻关小组。集中讨论解决问题方案,集思广益,互相启发,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技术路线。以分析不同期次砂砾岩体叠合关系为主线,从古构造恢复入手,分析扇体的沉积背景;用拓频技术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精细划分期次;应用复合地震属性、分频技术刻画扇体展布范围和有效储层分布。最终建立了“纵向多期、横向多个、满盆皆砂、满洼含油”的沉积成藏模式。针对馆上段河道砂体“储层横向变化快,地震识别困难”的问题,研究人员利用“层控复合属性储层描述技术”和地震衰减属性技术预测有利含油气区。

在描述过程中,研究人员把图件质量看作第一生命线,采取QC质量控制体系,严谨精细,精益求精,严格把关,描述-检查反馈-再描述-再检查,直到完全符合地质规律和认识。根据研究结果部署钻探的6口探井相继成功,三合村洼陷含油气范围不断扩大,老区勘探焕发新光彩。2014年在沙河街组和馆下段上报了千万吨级的控制储量。

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华莱士在《找油的哲学》说“归根到底,首先找到石油的地方在人们的脑海里。”

三合村油田的发现是研究人员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结果,是地质与物探紧密结合的结晶。“只有思维盲区,没有勘探禁区”,突破认识上的桎梏,创新运用技术,才能在老区发现更多的油气。地质认识创新促使发现了沙河街组地层岩性油藏,开拓了新领域。物探技术的运用逐步扩大了含油气范围和储量规模。地震地质一体化综合运用,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推动了勘探开发进程,为油田增储上产增添了动力。

三合村油田的发现是在老区挖潜的成功实践,打开了勘探新局面,充分说明老区蕴藏的巨大潜力。“只要找油者保持还有新油田有待发现的信念,并勘探技术的支持,新油田就有可能继续被发现。”谭明友坚定的说,新油田的诞生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更加坚定了研究人员在老区找油的信心,促进寻找新领域、实现新突破,必将进一步带动胜利油田的油气勘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油田 发现 老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