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期分类治理提高注聚单元开发效果


来源:孤岛三区供稿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孤三区聚合物驱单元目前年产油64.3万吨,占管理区年产油的58.5%,是孤岛采油厂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的主力区块。其中所辖东区北二元驱于2008年7月开始注聚,为二类注聚单元,与孤岛

资料图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孤三区聚合物驱单元目前年产油64.3万吨,占管理区年产油的58.5%,是孤岛采油厂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的主力区块。其中所辖东区北二元驱于2008年7月开始注聚,为二类注聚单元,与孤岛其它注聚单元对比,存在井网方式复杂、二元注入前井网完善程度低、原油粘度高,动态变化快等特点。

这个区针对在开发过程中逐渐出现的油井见效不均衡,高见聚、低液量、低油压、注不进等影响开发效果的问题,在狠抓注入质量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阶段开发规律,实施分期、分类治理,实现了油藏开发的高效、长效。

分期分类治理提高注聚开发效果

针对东区二类注聚油藏非均质性强,大孔道发育,原油粘度高的特点,在2008年注聚初期前置调剖阶段,根据单井不同动静态特点,实施“差异调整”的开发策略,促使段塞有效形成,扩大波及体积。一是实施整体调剖,根据现场压力变化决定用量多少,直到符合方案要求;二是在局部油井分采水井合注的区域实施分层注聚;三是注入方面整体上保持2400mg/l以上的高浓度注入,采出方面保持温和生产;促使注聚段塞均匀、有效形成。实施后,注采对应率从75.6%提高到90%,提高了14.4%。

在二元主体段塞阶段,针对注聚驱高见聚、低油压、低液量、高油压等影响开发的不利因素,实施“三个优化”,不断改善注采结构和开发效果。一是优化采液强度,实现油井不同区域采液强度的平衡。二是优化注聚段塞,不断优化段塞质量。首先是持续治理低油压井,对油压低的井通过调剖进行治理;其次对注入浓度进行优化,实施多段塞交替注入,缓解层间矛盾,扩大波及体积。三是在局部井网不完善的区域,优化部署零散井,完善井网。通过注采结构的调整实现注聚区注入、采出以及各井组动态的注采平衡,从而实现油井长寿高效。

经过一系列的措施调整,二类注聚油藏取得了一类的开发效果。截止10月21日,东区北二元驱见效井83口,未见效井仅有3口,见效率97%,增油倍数达到3.94倍,含水87.2%,低于数模预测值。

强化产液结构调整延长增油“黄金期”

2014年以来,孤三区所辖东区北二元驱进入注聚中后期,也是增油的“黄金期”,但是伴随单元进入含水回返期、油井窜聚严重,特别是加密排油井见效不均衡、注采对应率较差等问题都制约着单元的高效开发。

针对诸多不利因素,这个区技术人员对注聚单元进行了更精细的研究,根据东区北二元驱井网方式、所处位置该区域划分为加密井排区、基础井排区和边角井区。加密井排区井距小,聚合物易突破,注采对应较差。基础井排区井网完善程度低,边角井区同时受注水与注聚影响,见效差。针对不同区域的特点,实施产液结构调整,做到“提控”结合,努力提高东区北二元驱开发效果。

首先对加密排油井的窜聚进行分析,通过统计分析发现,在相同井距条件下,油井见聚与采液强度关系密切,但是同时采液强度过低又影响单井的增油。均衡两者之间的关系,确定加密排油井产液强度控制在5-7t/d/m比较合适,于是对加密排采液强度高的油井通过下调参数来降低采液强度,同时对基础井排井加大提液力度,今年以来,共实施各类提液措施8井次,累计增油2107吨。

通过实施产液结构调整,该区域的开发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加密排油井见聚浓度得到有效控制,基础排油井见效明显,基础井排平均日油能力达到17.1吨。截止10月21日,东区二元驱已累计增油92.53万吨。(袁永丽李延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开发效果 单元 分类治理提高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