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年会经济”遇寒流 年会或成“鸡肋”


来源:东营网

又到一年岁尾时,原先每到这时,都是各单位员工拼年会、拼奖金、晒福利的时候。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吴老板的庆典公司不景气,全市以企业年会等为主的庆典公司在2014年业绩都不好。

原标题:东营“年会经济”遇寒流年会会成“鸡肋”么?

许多企业的年会多以自编、自演为主。

又到一年岁尾时,原先每到这时,都是各单位员工拼年会、拼奖金、晒福利的时候。随着节俭风吹进年会市场,倡导节俭的社会氛围及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影响,我市岁末“年会经济”遇冷。为此,不少相关行业叫苦不迭。

庆典公司欲转行艺术团被爽约

“没什么生意,准备明年就关门不干这行了。”经营一家庆典公司的吴老板从业已经6年,从2008年入行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尴尬的境地。往年一到年末,不少公司都会不惜重金请来庆典公司帮助筹备。但是今年却一单也没有。“每年接单数量有变化这是正常的,但是一单没有也太不对了,形式这么不好,干脆就不干这个了!”吴老板决定过年后,把店重新装修一下,改成以婚庆为主的婚庆策划公司,尽量不再涉足这个年会行业。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吴老板的庆典公司不景气,全市以企业年会等为主的庆典公司在2014年业绩都不好。“要是前几年,在这个月我能接到20单,这都不算多的。原先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从去年开始年会生意明显下滑,现在天天在网上看视频,很无聊!”不少老板庆典市场伤了心,表示将改行做别的生意。

同样遭受“创伤”的还有艺术团。往年到了这个时候,艺术团都忙得分身乏术,但是今年记者探访某艺术团的排练房时,演员们只是穿着训练服在做些基本的训练。

某艺术团杨团长告诉记者,2014年的岁末年会演出接的确实很少,像往常,他们一个月要排出来10个新舞准备参加各式各样的年会,但是今年只排了5支新舞,演出绰绰有余。还有不少单位、企业原本请他们去演出,等到谈具体细节的时候,都被放了“鸽子”。杨团长告诉记者,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在2014年年底才出现的,早在2013年年底就初现端倪,比起前几年年会演出场次下降了30%,最可怕的并不是下降,而是新年的预订。

“我们每年演出结束后,往往会签订下一年继续演出的合约,但是从2013年开始,很多单位就没有继续签订合同。”杨团长还表示,尽管有些单位签订了续演合同,但是都被临时推掉了,“他们都说,今年先不办年会了,或是说,今年形势不好,自己娱乐一下就算了!”

艺术团的演员们也明显感到了2014年年会较少。秦梦是一位舞蹈演员,她告诉记者,往年一到这个时候头发每天都被各种发胶、发卡围着,但是今年就没有这种状况。她打开化妆品包说:“你看我的化妆品都用的很少!”

年会自己演多打公益牌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最近魏丽萍听这首歌都快“魔怔”了,上班听、下班听、开车还得听,平时没事的时候还不自控地哼两句。在东营一大型企业上班的魏丽萍自从得知年会要自己办之后,她就每天和小姐妹“加班”排节目。

魏丽萍告诉记者,自打她进入公司以来都是单位请人来办年会,中间穿插几个自己的节目,全部由内部员工演出这还是头一次。“这样也挺好,增强我们的互动感。”

记者了解到,除了年会自己演,不少企业的年会还打起公益牌。

1月10日晚,东营浙江商会、温州商会举办“迎新春”联谊会,并现场向东营爱心妈妈团捐赠了6万元爱心款。在近日举行的东营市江西商会成立一周年暨2015年迎新年会庆典活动上,江西商会和我市工商联爱心救助中心现场启动了两笔爱心基金。一笔是由江西商会向东营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作为慈善基金。另一笔则是由东营市工商联爱心救助中心向山东胜利职业学院贫困生捐助2万元整。

岁末聚餐订单缩水

年底聚会是不少企业的传统过节方式,但是,记者走访我市中心城区的大中型酒店调查发现,今年的岁末聚餐订单有所缩水。

往年此时,我市各大酒店餐厅都会陆续接到企业单位的岁末宴请订单,不少企业单位为了顺利预订到位置,甚至提前几个月、半年交订金订桌位。虽说今年年底聚餐还是不少,但总体情况不如去年。

岁末聚餐作为每年年底的一部分,还是有保留的意义。“年末,公司同事聚聚餐,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得出经验,在新的一年以更好的面貌展开工作,我觉得年会聚餐是增强企业文化及热络员工之间感情的绝佳机会。”

记者发现,不少酒店都打出优惠牌来赢得岁末团体宴。

岁末年会成“鸡肋”?

企业有必要办年会吗?乔氏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乔婷表示,年会就是彰显和提升企业文化、提升员工士气的一种方式,年会的存在很有必要!“员工可以感受到在公司不只是工作,还有领导同事朋友之间的关怀,放下一年的疲惫,开开心心,轻轻松松再出发。”

有专家也表示,年末聚会和企业年会都有存在的必要。作为一个传统的过节方式,年末聚会不应在恪行勤俭节约的道路上被“斩杀”,企业也没必要放弃年会或是聚会。不管是年末聚餐还是年会,既属于职工的年终福利,也是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新传统。企业内部其乐融融才能为繁忙的一年划下圆满的句号。 (记者张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年会 鸡肋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