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六旬老人热衷麦秸画制作 盼手艺得以传承


来源:东营齐鲁网

在蒋庆明平时制作麦秸画的房间里,挂在墙上的两幅麦秸画作龙行天下和金龙腾飞,是蒋庆明比较中意的作品。李鹊麦秸画制作巧夺天工,卓尔不群,作品古朴典雅,赏心悦目,是一门独特的民间美术形式,是广饶民间文化中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

原标题:东营六旬老人热衷麦秸画制作 盼手艺得以传承

蒋庆明展示他的麦秸画

蒋庆明展示他的麦秸画

蒋庆明的麦秸画

蒋庆明的麦秸画

东营齐鲁网1月27日讯(东营电台左振平)大家都知道,小麦能为我们提供面粉,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小麦秸秆可以用来作画,使用小麦秸秆所作得画被称之为麦秸画,她始于隋唐时代,是当时宫廷里的工艺品,经过历代传承,一直延续至今,她不仅光泽透亮,装饰效果好、而且极富艺术感染力,活灵活现的体现出了民间艺人的精湛技艺。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安里村村民蒋庆明就是一位制作麦秸画的手艺人。

 

李鹊麦秸画,系中国古代传统字画与工艺相结合的一种技巧。她和剪纸、布贴、雕刻一样,是一种剪贴刻艺术。她采用当地常见的小麦秸秆,利用麦秸自然光泽和锵撕成丝的特性,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一般不着色,按照中国字画的布局剪裁、雕刻而成的精美艺术品。它光洁透亮,层次清晰,栩栩如生。因其就材加工、物化创造,采用纯天然无污染的麦秸制作,又符合现代人的环保理念,麦秸画又被称为“绿色艺术。

生于1950年的蒋庆明,从小喜爱书画、雕刻,八岁时就跟随父亲学习制作祖传的麦秸画。蒋庆明精于研究,将雕刻、剪纸、绘画充分结合,创新出了体现地方特色的李鹊麦秸画。他相继创作了大量以龙为题材的艺术作品,积极创新地将李鹊麦秸画发扬光大。

李鹊麦秸画传至蒋庆明已是第五代。为了制作麦秸画,每年麦收的时候,他都会一根一根从麦地里挑选合适的秸秆。这些在平常人眼中看来毫无用处的秸秆,在他手里却是极其珍贵。

凭借着对麦秸画的执着追求,蒋庆明不断改进制作工艺,力求完美展现作品神韵,无论是风景画、人物肖像,还是各种动物形象,都能够成为蒋庆明创作的源泉。

 

在蒋庆明平时制作麦秸画的房间里,挂在墙上的两幅麦秸画作龙行天下和金龙腾飞,是蒋庆明比较中意的作品。记者看到画作不仅构图饱满、色泽鲜亮,而且每个小的细节都被刻画的异常生动,蒋庆明说,这是5年前他花了20天的时间才完成的。

李鹊麦秸画制作巧夺天工,卓尔不群,作品古朴典雅,赏心悦目,是一门独特的民间美术形式,是广饶民间文化中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就是这一独特的艺术,如今却面临着失传的尴尬。

据蒋庆明介绍,由于李鹊麦秸画制作属纯手工,工序繁多,工艺复杂,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没人愿意学这门手艺,导致传承上后继无人。再者没有规范的图纸和文字资料可借鉴,只能靠师傅口传心授,随着艺人的逐渐老龄化,这项手工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而且由于没有形成标准化、程序化制作,费时费力,又没有良好的销售渠道,得到的利润极少,导致传承人难以以此为业。

蒋庆明作为麦秸画的第五代传人,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把麦秸画的制作工艺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麦秸画 1950年 传承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