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卡实名制后“黑卡”现象仍存在


来源:东营网

1月14日下午,记者在运河路和沂州路附近的多个便利店走访发现,所有的便利店均要求办卡人提供身份证。

原标题:手机卡实名制后“黑卡”现象仍存在 东营部分路边便利店业务减半办理

资料图

以前每月能办20张卡现在仅能办10张

1月14日下午,记者在运河路和沂州路附近的多个便利店走访发现,所有的便利店均要求办卡人提供身份证。“从2013年9月1日开始,就只能拿身份证办卡。为这个事儿,前前后后移动公司给开了好几次会。”一位店主如是说。

不过,实名制手机卡对部分路边便利店的生意的确造成了很大冲击。“自从要求这个实名制,我就不弄办手机卡这个业务了,连续停了3个月,现在刚刚又开始办。”运河路上的一位超市老板说,利润本来就薄,办卡的人再少,就不想干了。另一位便利店的老板表示,现在经常有人来问能不能办手机卡,听到要身份证,掉头就走掉了。“以前每月能办20张卡,现在也就最多办10张。”

便利店的老板们普遍反映,受实名制影响最大的还是流动性强的人口。“很多打工的或者短期在东营的,人家就用几个月的时间,办个实名制的手机卡太费事。” “以前花25元钱买50块话费的卡到处都是,现在都没有了,基本都是买多少是多少的,优惠力度小了很多。”运河路上便利店的老板说,这样对那些农民工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部分便利店实名办卡流程有漏洞办“黑卡”仍有门路

据了解,目前东营大部分便利店实名办卡一般是靠老板审核一下办卡者和身份证,然后录入系统即可。“也听说以后会让我们微信拍照上传什么的,但现在没执行。”一位老板表示,如果那样我们也不会操作,太麻烦。

目前的这种实名办卡方式存在很多的漏洞。“这取决于店老板是否直接审核。如果是店老板的熟人来办卡,拿了别人的身份证,还是能办出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就出现过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身份证上多了手机号的案例。“特别是遗失了身份证,很容易让人拿去办手机卡。”

相关知识

电话“黑卡”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自2013年9月实施电话实名登记制以来,中国新入网用户基本实现了实名登记,但仍有超过1.3亿未实名老用户未完成补登记。然而,因把关不严、存量较多等因素,非实名电话卡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恐怖活动的机会。于是就变成了“黑卡”。根据国家公安部统计,2013年通讯信息诈骗发案30万余起,群众损失100多亿元,比2012年分别上升77%、25%,其中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90%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黑卡 手机卡 便利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