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机关单位零奖金 金融行业万元年终奖很普遍


来源:东营网

继14日报道福利政策放开,部分事业单位、企业等年会以新形式回归后,记者进而采访了东营市内机关单位及民营、私营企业员工的年终奖金状况。机关单位继续保持零奖金,而部分民营、私营企业的年终奖高低各不同,其中金融行业的高额奖金最让人羡慕。

原标题:东营机关单位零奖金 金融行业万元年终奖很普遍

资料图

东营网1月15日综合讯继14日报道福利政策放开,部分事业单位、企业等年会以新形式回归后,记者进而采访了东营市内机关单位及民营、私营企业员工的年终奖金状况。机关单位继续保持零奖金,而部分民营、私营企业的年终奖高低各不同,其中金融行业的高额奖金最让人羡慕。

从公务员到合同工

机关单位年终无奖金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国家的机关单位几乎取消了所有的职工福利,而今年的东营市更是严格遵守,从市级到县区,都不存在年终奖金的影子。县区某机关单位的燕妍说:“单位从没有在节日期间发放过奖金,年终奖更是无从提起。”

两年前,小杨通过了某市直机关单位的招工考试,成为该单位的一名合同制员工。说起零奖金,她并不意外,“自从‘八项规定’出台后,单位员工的福利奖金一概没有,去年春节也不例外。”

郑欣欣是国企员工,作为普通职工,是不发年终奖的。同属该国企的某设计单位,职工也没有年终奖,“平时每个月的工资、奖金收入还算可以,所以年底也不会特别再发奖金,只是今年公司的业务受市场影响较大,整体收入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郑欣欣称。

民营私企看效益

普通员工不过万

杨洋是东营某民营化工企业的员工。从去年9月份转正后,她每个月都会领到交通补助、餐费补助等各项福利,至于年终奖金,杨洋说还是按照资历、业绩考核的。“像工作一年以上的同事能发到万元以上,而我这种只能发不到5000元。但是今年年终奖还能不能发还不知道呢。”原来,今年化工行业的行情下滑影响到公司效益,“一些同行都已经好几个月不发工资了,虽然我们还是坚持发着,但年终奖发多发少只能看今年效益如何了。”杨洋说。

与杨洋所在企业相同,部分民营企业还是根据一年来的经营状况决定年终奖额度,而有的企业则常年以多发一月工资的形式表示年终奖,这样根据职位、薪酬不同,年终奖也有很大差别。西城一大型能源企业就是采用此法,员工苏韵说:“我每月工资5000元,所以年终奖也是一样的。虽然看上去不少,但有个朋友在石化行业工作,他所在的分厂效益不错,前年年终奖发了1万多,去年调了个效益更好的分厂,年终奖发了2万,也挺让人羡慕的。”

金融行业让人羡

资历两年就能破万

于心在东城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做会计。相比前面的例子,于心拿到的年终奖金略高一筹。她说,企业会根据一年的收入情况及个人职位决定年终奖金的高低。经营状况良好的话,她年底能发到6万元左右,“最少的时候有4万―5万吧,不过那些做业务的同事拿到的年终奖,得有七八万。”

在东营某银行支行工作五年的吴晓今年被调到了总行。吴晓说,在支行的时候,每个员工都能拿到5000元年终奖,再根据个人考核额外增加奖金,“我最高能拿到两万元。我所在的只是普通岗位,业务代表的年终奖肯定更多的。”

刘江在一家造价咨询公司工作四年了。他告诉记者,以前单位效益不好,年终奖是不发的,但随着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公司会根据每年的效益情况为员工发放年终奖金,以此激励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过了试用期后,刘江每年年终奖金都在1.2万―1.5万元之间,而工作一年左右的员工会拿到5000元―6000元的奖金。除了普通员工,刘江表示中层领导的年终奖会更多,“像副主任会有4万―5万的年终奖金,而主任级别的能拿到8万。”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年终奖 奖金收入 金融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