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警方倡议关爱孩子 请避让校车让孩子先行


来源:齐鲁网

1月6日,在东营区三中“护学岗”,东营交警直属二大队女子护卫队的王伟正在护送孩子们从校车上安全下车。”  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校车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应当靠道路右侧停靠,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打开停车指示标志。

原标题:东营警方倡议关爱孩子请避让校车让孩子先行

“护学岗”交警护送学生(1)

“护学岗”交警护送学生

“护学岗”交警护送学生上下校车(1)

“护学岗”交警护送学生上下校车

东营齐鲁网1月10日讯(记者陈海涛通讯员王国杰解朋龙)作为连通学生家校之路的交通工具之一,校车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把关“校车安全”也成为各部门工作的重点。日前,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校车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对552台登记的校车进行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健全校车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为期4个月专项整治校车安全隐患在此次整治行动中,我市警方将对全市所有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摸底、大整治;对所有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治理;对所有校车服务提供者和校车驾驶人进行一次大教育、大提醒;对所有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大处罚、大清理。

我市警方将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重点整治无校车标牌、未经公安教育部门认可的“黑校车”、学生家长租用社会非法运营车辆等,将重点查处校车超员载客、酒后驾驶、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超速行驶、违法变道、闯红灯,驾驶员未按规定年审,不符合准驾车型等违法行为。

在排查摸底和整改校车安全隐患的同时,我市警方还严管通行秩序。他们将依托护学岗,在校园门口周边地区、接送学生车辆必经路段设置检查点,查处学生接送车辆超员、超速、饮酒和醉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东营市警方还将集中开展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通行线路交通秩序治理,清理整治校园周边道路违法停车问题,完善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车辆减速设施,为学生上下校车创造安全、便捷的“绿色通道”.

车管部门:严格校车及校车驾驶人管理目前,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计的校车数量为552台。为了确保校车安全,我市车管部门采取了多项整治措施,严格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核,全面排查校车隐患。

西城分所对校车及驾驶人实行了一车一档、一人一档的户籍化管理,严格审验校车驾驶人资格,对未取得校车驾驶员资格的驾驶人、最近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满12分或者发生过交通死亡事故并负有责任的驾驶人,严禁其驾驶校车,并对有违法记分的校车驾驶人落实为期3个小时的审验教育。

他们还利用公安综合信息平台,对于临界检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违法未处理的校车及校车驾驶人进行导出,并采取有固定电话的通过电话告知提示、有移动电话的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告知提示、无联系方式有住址信息的通过点对点信函邮寄告知提示、住址发生变化的抄送社区警务工作站民警通过走访提示告知。

警方发起“避让校车关爱孩子”倡议为了在社会各界形成“让孩子平安回家”的浓厚氛围,我市警方发起“避让校车关爱孩子”活动倡议:倡议道路车辆避让校车,保障孩子安全;倡议校车内配有引导员;倡议孩子乘坐校车时系上安全带;倡议家长选择专用校车。

1月6日,在东营区三中“护学岗”,东营交警直属二大队女子护卫队的王伟正在护送孩子们从校车上安全下车。“大多数私家车能够做到避让校车,但仍有少数意识不强,希望广大车辆能够做到避让校车、特种车辆等,减速慢行,不要超车、超速。”王伟说。

开了5年校车的司机盖先生也表示,“尤其遇到堵车时,个别车会和校车争抢,容易出现隐患。”

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校车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应当靠道路右侧停靠,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打开停车指示标志。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校车在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校车停靠车道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

在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交规”中,也明确指出“机动车驾驶人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的,记6分”.对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驾驶人避让校车,尤其是校车停靠时,确保上下车孩子的安全。

“避让校车关爱孩子”倡议书交通安全关乎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校车安全问题更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安宁、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平安和谐。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为了孩子的安全,为了我们的未来,警方倡议:出行路上,请自觉避让校车;开车经过路口,请让孩子先行。

为确保校车安全,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对校车驾驶员和其他驾驶员的法定义务均进行了明确规定。校车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应当靠道路右侧停靠,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打开停车指示标志。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校车在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校车停靠车道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校车后方停车等待的机动车不得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校车。

作为孩子的家长,应严格遵守相关交通法规、政策,坚决杜绝让孩子乘坐“黑校车”或者超员超载、运行不规范、质量不过关的校车,从源头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让孩子们年轻的生命免遭安全威胁。同时,家长应严格规范自身行为,维护交通安全、践行交通文明,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榜样,积极引导孩子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文明行为。

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教育,需要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完成,学校应教导孩子培养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和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从而养成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遵章平安出行,关爱生命旅程,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孩子美好的未来铺就平安之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避让 警方 护学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