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或遇最难就业季 东营毕业生准备好了吗?


来源:东营网

”  东营姑娘郑海莹是青岛农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准毕业生,她最有意向的职位还是银行柜员。人力资源师任琴琴告诉记者:“如果毕业生不太挑,在东营找个工作总是能找到的,东营的大企业多,人才需求量也大。

原标题:2015年或遇最难就业季 东营毕业生准备好了吗?

准毕业生们开始关注招聘会。

资料图

2015年高校毕业生达749万,这个数字让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各大用人单位拉开了“抢人大战”,有的单位成为毕业生挤破头争抢的“香饽饽”,有的单位则少有人问津。毕业生们的命运是何其相似,有的接到了好几家单位抛出的橄榄枝,选择成了“甜蜜的负担”;但更多的是钱也花了、苦也受了,仍旧是无业的“自由身”。至今,各大用人单位的冬季招聘基本已落幕,而距今年3月份开始的集中春季招聘还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许多毕业生已经提前发力,口袋里揣上简历,四处投石问路。

找工作不难,难的是找份好工作

2011年6月,12508名学生参加高考,当年录取率约为90%,如今他们有的考研深造,但大部分还是踏上了求职的道路。

各种招聘平台上望不尽的职位令他们欣喜若狂,但是随着求职进程的推进,突然剧情大反转——自己看上眼的投过的简历石沉大海,自己看不上眼的邀约纷至沓来。毕业生纷纷表示:“找工作简单,找好工作难!”

东营姑娘郑海莹是青岛农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准毕业生,她最有意向的职位还是银行柜员。但是银行一直是大多数学财务、会计学生的“梦中归宿”,但是据网申银行的同学反映,网申的门槛儿提高了,虽然招聘条件大多还是“英语四级”“专业对口”,但从网申结果看,申请7、8个银行能过2、3个的已经是佼佼者,1个都没有得到笔试资格的大有人在。前几天刚刚结束研究生考试的郑海莹,在考研复习期间,也参加了多家银行的网申,但是只得到了农行的笔试资格,为争取更多机会,她还准备进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的网申,接下来将开足马力备战农信社考试。她告诉记者:“所有的感觉化为一个‘难’字,今年的毕业生又多了。而且在求职过程中,受到了性别歧视和学校歧视,‘985’‘211’仍然是敲门砖,男生更容易就业。”

记者调查了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和东营生源在外地求学的应届毕业生,有超过90%的学生表示自己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大多数学生的求职路子是:同专业同学去哪儿找我去哪儿找,什么企业知名度高我去哪儿,公务员、事业编考试来者不拒,符合条件的都试试,万一中了呢。仅余不到10%的应届毕业生表示自己对于工作地点和工作岗位有着明确目标,这部分同学要么对专业怀着热爱,要么梦想强大到足够支撑他的方向,要么是按部就班求稳定型的。

人力资源师任琴琴告诉记者:“如果毕业生不太挑,在东营找个工作总是能找到的,东营的大企业多,人才需求量也大。但是毕业生们普遍眼高手低,不愿意从基层干起,想着一蹴而就,就造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

准毕业生求职求稳定,归属感强

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董栋通过校园招聘层层突围,终于进入了他梦寐以求的世界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哈里伯顿公司,工作地点为天津。正在他满心欢喜之时,父母不乐意了,表示独生子远离他们单独生活他们不放心。而且公司总部在迪拜,驻地遍布大大小小的国家和地区,经常出差也不是父母所期望的理想工作。他告诉记者,父母不是不想让他做石油行业,而是这公司不在东营。

“油几代”们犯了难,从小生在油田、长在油田,报志愿也是石油类专业,一心想着踏上父辈的老路——进入大国企,稳定一辈子。但是从近年来中石化的招聘信息来看,胜利油田已经2年多没有进行大规模招聘了,目前待就业的油田子女为数不少。董栋这种如愿进入石油行业的佼佼者只是凤毛麟角。

冲突不仅存在于工作地点上,关于工作岗位的争论也成为众多家庭的“无法言说之痛”。我市市民对于“编制”的看重,也成为许多毕业生自由发展的拦路虎。

记者在对生源地为东营的应届毕业生的调查中发现,有回乡欲望的毕业生占到70%,另外30%则想去北上广或青岛这样的海滨城市发展。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法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武涛告诉记者:“之前不觉得东营好,出去走走发现还是东营好,不堵车、生活压力相对较小、城市还不拥挤。所以我是铁了心要回去发展。”调查中记者发现,在不回东营发展的毕业生中,除了看好大城市的发展机会和有些城市的环境外,学习艺术专业或特殊专业(如高尔夫、知识产权等专业)的毕业生由于担心家乡暂时不具备本专业发展的条件,所以回家乡工作的劲头不高。

新世纪人才市场人才开发中心的李主任告诉记者:“从这几年跟求职者的接触来看,咱们市民的孩子在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对薪酬的要求并不高,咱们这边条件好,没有生存的压力,所以说找工作的第一要务不是钱而是个人发展。油田的孩子因为受父辈的影响大,这种倾向更严重,更加喜欢安逸、稳定、有保障的工作,像油田这样的大国企成为他们的首选,东营也是他们的首选。”

招聘之隐疾企业缺人才,毕业生缺工作

胜通钢帘线人力资源部部长陈世群告诉记者:“企业非常需要各类人才,我们也经常到北京、青岛等地参加社会或学校的招聘会,力求招一些应届毕业生来企业培养。但是近年来毕业生眼高手低的现象加重,人才流动性非常大,有的毕业生稍有不满就会离职。尤其是东营的孩子家庭条件优越,吃不了苦。人才供需出现了结构性问题,工作岗位不少,毕业生不愿意干,继而埋怨工作难找。还是希望毕业生能够甘于在一线磨炼并提高自己。”

职业顾问李先生说:“我发现很多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都说喜欢有挑战的工作,但是被用人单位录用之后并不能适应工作岗位,他们没有认识到工作和学习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比如营销工作,有些内向的同学想通过营销改变性格,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咱们这边的大多数孩子还是受不了车间一线的工作,而更喜欢写字楼里按部就班的工作。”

每年这个时候,辅导员的办公室里便会传出很多倾诉的声音。辅导员老师张婷告诉记者:“虽然每年都经历,但是每位同学的情况还是会有所不同,听得我心里一紧一紧的。我想告诉同学们,到这个时候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也太正常不过了,到毕业的时候工作没有落实的同学也不少。我们同学大部分心太高,公务员、事业编、银行招聘的名额本就有限,大家还立志非进不可,我建议同学们做两手准备,职业本就不是一步到位的,‘曲线求职’也相当可取。”

胜利学院招生就业处的陈晓楠老师告诉记者:“求职的同学应多上学校的就业网站浏览招聘信息,积极参加用人单位组织的考试,我们也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到其他高校或社会招聘会上求职;支持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爱好进行创业,我市对创业的支持力度也大,正是大好机会,希望更多的同学发挥创造性。”

此外,秋、冬季招聘和春季招聘的断层期极易增加未找到工作毕业生的心理负担,易造成情绪波动。陈老师建议同学们不要盲目找工作,要慎重理性,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 (记者李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胜通 资源勘查工程 同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