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克兰代总统明确重返入欧 盼美欧援助350亿美元


来源:京华时报

2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列宁格勒广场,人们拆除契卡纪念碑。阿瓦科夫写道:“今天早晨我通知如下:大规模杀害平民事件已被作为刑事案件立案调查,亚努科维奇及其他一些官员已被通缉。

2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列宁格勒广场,人们拆除契卡纪念碑。示威抗议爆发以来,基辅市大量共产主义相关纪念碑和雕像被示威者拆除。 新华社发

原标题:乌克兰代总统明确重返入欧盼美欧援助350亿美元

乌克兰临时政府24日发出逮捕令,通缉22日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临时政府指控他“大规模杀害平民”,但亚努科维奇目前仍下落不明。

乌克兰代理财政部长尤里·科洛博夫同日说,乌克兰今明两年需要约350亿美元经济援助,希望美国和欧盟国家施以援手。

前政府政要遭到通缉

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24日在社交网站“脸谱”个人主页上说,临时政府指控亚努科维奇和数名官员“大规模杀害平民”,已发出逮捕令。

阿瓦科夫写道:“今天早晨我通知如下:大规模杀害平民事件已被作为刑事案件立案调查,亚努科维奇及其他一些官员已被通缉。”

根据乌克兰卫生部数据,首都基辅18日爆发骚乱以来,已有至少77人死亡,超过500人受伤。

亚努科维奇目前下落不明。他21日与反对派领导人签署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协议后,乘飞机离开基辅。

乌克兰政局22日发生急剧变化。反对党主导议会并通过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等一系列决议,但亚努科维奇通过电视节目表示,议会所有的决议都是非法的,他不打算辞职。根据乌议会23日通过的决定,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将暂时履行总统职责。

亚努科维奇去向成谜

阿瓦科夫当天还细述亚努科维奇及其随行人员离开的经过。

按他的说法,亚努科维奇21日离开基辅后,首先前往距基辅约500公里的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他下榻于一处国有住所,并录下一段视频谴责乌克兰新领导人是“强盗”。

按阿瓦科夫的说法,亚努科维奇22日乘直升机抵达顿涅茨克,试图乘坐一架私人飞机离境。目的地可能是俄罗斯、白俄罗斯或阿塞拜疆等国。遭边境警卫拒绝后,他改为驾车前往乌克兰东南部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他的随行人员行动谨慎,以免公路警察发现行踪。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濒临黑海,居民主要说俄语。俄罗斯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设有基地。

阿瓦科夫说,亚努科维奇得知总统职权被移交给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的盟友图尔奇诺夫后,决定前往塞瓦斯托波尔的贝尔贝克机场。但他得知新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等人在那里等待他时,改变主意。

按阿瓦科夫的说法,亚努科维奇集结所有随行人员和保镖,让他们自由选择进退。不愿继续追随者被交予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政府。随后,亚努科维奇等人驾车前往一处不为人知的地点,切断一切通讯方式以免暴露行踪。

新政府重返入欧轨道

乌克兰代总统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23日说,乌克兰准备对话俄罗斯领导层,试图改善双边关系。不过,他同时明确,乌克兰重新回归加入欧盟的轨道是重点。

图尔奇诺夫发表全国讲话时说,乌方定位乌俄关系“立足在新的、平等和睦邻友好的基础上,同时认可并考虑乌克兰的欧洲选项”。

图尔奇诺夫须于25日前组建新政府,并在两个月后举行总统选举。他说,下一届政府将肩负稳定国家经济的责任,而国家经济当前面临风险。图尔奇诺夫说,即将于今年5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将完全符合“欧洲最高标准”,将是自由和诚实的选举。

图尔奇诺夫23日晚说,乌克兰东西两边传统上对靠近俄罗斯和欧盟持不同态度,必须防止当前的权力真空导致国家分裂。图尔奇诺夫指出,对乌克兰来说,当务之急是停止国内对抗,恢复社会秩序。他强调,应对分离主义和践踏乌克兰领土完整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寄望美国与欧盟援助

乌克兰代理财政部长科洛博夫24日发表声明说,乌克兰今明两年需要约350亿美元经济援助,希望美国和欧盟国家帮忙。乌克兰希望能在两周内从美国、波兰等国得到紧急贷款。他呼吁召开一场国际会议,讨论对乌克兰的援助。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杰弗里·派亚特23日说,美国已准备好帮助乌克兰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取援助。

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定于24日前往乌克兰,计划与乌方商讨挽救经济的对策。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24日警告说,如果乌克兰和欧盟签署合作协议,俄罗斯将提高对乌克兰商品征收的进口税。他说:“我们要对乌克兰说,你们有权按自己的方式行事,但我们将被迫提高进口税率。”

俄罗斯去年12月承诺向乌克兰提供150亿美元紧急财政援助,已发放首批30亿美元。但乌克兰政治危机升级后,俄罗斯宣布暂停援助,将在乌克兰组建新政府后发放。

乌或已达到破产边缘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议会党团“祖国党”领袖阿尔谢尼·亚采纽科24日在调解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表示,乌克兰处于破产的边缘。

阿尔谢尼·亚采纽科表示,自己昨天从国家银行和国库获得国家金融状况的消息,“国库被洗劫一空,国家到了破产边缘。”

此前乌克兰财政部表示,乌克兰金融形势艰难,但仍在控制之下。该部门表示,期望2014-2015年获得约35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

图尔奇诺夫认为,振兴经济将成为总统选举后组建的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新政府应采取措施防止经济下滑,稳定汇率,保证工资、退休金和助学金及时发放,恢复投资者信心,增加就业岗位。

据新华社驻乌克兰记者介绍,现在,乌克兰反对派基本掌控局势。首都基辅市的交通已经全面恢复运营,除市中心独立广场周边外,大多数商铺都开门营业。基辅市政府早些时候发表声明,市内商店存有足够的食物和日用品,提醒民众不要恐慌,不要抢购。学校也于今天恢复上课,民众生活工作基本不受影响。

■目击

基辅“帐篷城”无丝毫拆除迹象

4日清晨,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在晨曦中迎来了新的一天。反对派在此搭建的帐篷营地开始忙碌起来,人们在露天生火做饭,烧柴取暖,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烟雾。营地内生活用品随意摆放,杂乱无章。

自去年11月乌克兰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以来,反对派陆续在独立广场搭建帐篷,“帐篷城”成为反对派活动的“大本营”和“堡垒”,一直处于局势的风口浪尖,甚至被舆论视为政局的“晴雨表”。本月22日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曾经派出警力试图拆除“帐篷城”,但遭到反抗后未果。

与前几天相比,反对派利用独立广场这一舞台造势的力度有所减弱,但是“帐篷城”却没有丝毫要被拆除的迹象。整个独立广场局势平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帐篷营地的“居民”绝大多数来自乌克兰西部地区。他们实行轮换制,一些人回家后,会有其他人来补充,目的是使“居民”数量始终保持一定的规模。

反对派支持者对记者说,他们还将在这里坚守一段时间。谈到具体会持续多长时间时,有的人说可能持续一周或两周,也有人说在今年5月总统选举之前帐篷营地不会消失。

22日,乌克兰新议长图尔奇诺夫表示,基辅独立广场示威活动达到了所有预期目标,现在人们能够安心回家了。不过,其政治盟友、前总理季莫申科当晚在独立广场发表演说时,呼吁支持者在没有实现所有目标之前不要离开。分析人士认为,她的言外之意是目前并非所有计划都已经实现,独立广场这一阵地不应轻易放弃。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辅市民对记者说,以前独立广场很漂亮,气氛很祥和,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当记者问为何反对派支持者还不准备撤离广场时,她说,“这些人还有新的要求”。至于是什么要求,她欲言又止。

相关新闻:

标签:乌克兰 俄罗斯黑海舰队 亚努科维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