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区“1+N”助力乡村文明提档升级


来源:东营日报

今年以来,东营区创新实施“1+N”集中连片创建模式,带动了乡村文明行动提档升级。在牛庄镇整体推进全部村居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基础上,优中选优,着力打造镇内示范片区。工作中,东营区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实行日督导、周通报制度,对各镇街道村居乡村文明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发现问题,限期解决。

原标题:东营区“1+N”助力乡村文明行动提档升级

东营日报讯 “俺张庄再也不是过去那个落后的张庄了。如今,道路畅通、环境整洁、乡风文明,是个典型的文明乡村!”12月23日,东营区牛庄镇张庄村村民宋功田兴奋地介绍。今年以来,东营区创新实施“1+N”集中连片创建模式,带动了乡村文明行动提档升级。

东营区“1+N”集中连片创建模式中,确定“1”为牛庄镇,确保实现活动全覆盖,予以重点打造,“N”即六户镇四干片区、龙居镇四干南片区和西史片区、以南二路、辛河路、西五路为辐射线的城乡结合部南部西部片区以及以北二路、庐山路、辛茶路为辐射线的城乡结合部北部片区。为重点打造牛庄镇为全市乡村文明行动示范镇,东营区实施镇党委书记、镇长联系包靠片区制度,同时,各村居安排镇科级干部联系包靠,责任落实到人,实现了村居创建全覆盖。在牛庄镇整体推进全部村居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基础上,优中选优,着力打造镇内示范片区。在“N”范围内村居,该区由各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片包靠,选取部分村居重点打造,积极创建市级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示范家园,实现点、线、面有机贯通,努力打造乡村文明行动精品片区。

目前,牛庄镇支脉河沿线的王营、前邵、东范等10个村庄实施了环境综合治理,投资2573万元,新修改造村内道路2.2万米,新整修排水沟3.7万米,新建文化广场8处、文化大院35间,硬化地面1.7万平方米,新上垃圾收集设施23个,修建便民桥2座。该镇片区村容村貌、农民生活质量和农业产业发展等全方位大幅提升。

东营区不断完善乡村文明行动经费保障机制,区财政着力加大乡村文明行动投入力度,在设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村居创建等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新列支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全区乡村文明行动。该区还要求各镇、街道相应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乡村文明行动,并发动村居筹资筹劳,积极参与活动,探索建立资金和劳务投入新机制,构建起了政府引导、自筹为主、多方支援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完善的机制是确保创建成效的有力抓手。工作中,东营区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实行日督导、周通报制度,对各镇街道村居乡村文明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发现问题,限期解决。今年截至目前,该区已下发督办单10个,督办事项130余件。按照上级考核标准,联合区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组建复评考核小组,对辖区58个生态文明村居进行了复评验收,考核采取“听、看、查、问”的方式,逐村实地考核,检验活动成效。该区还成立由区主要分管领导牵头的考核督查队,对全区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多次观摩督查,带动各创建村居、片区学习先进、交流经验,督促加快创建进度,建立起有安排、有调度、有落实、有反馈的督导机制。 (徐淑霞 刘菲)

相关新闻:

标签:乡村文明 东营区 提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