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康大讲堂:看舌头为自己诊病


来源:生命时报

主讲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急症委员会主任委员 杨晋翔  舌头是健康的窗户,通过这扇窗口,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可以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杞菊地黄丸:阴虚有热,舌红少苔的情况也比前者严重,同时还有一些头疼头晕,眼睛干涩有充血的情况,这时候要用杞菊地黄丸。

原标题:健康大讲堂:看舌头为自己诊病

主讲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急症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晋翔

舌头是健康的窗户,通过这扇窗口,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可以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今天的“MSN中文网”《名医讲堂》栏目,我就带大家一起看舌头给自己“体检”。

看舌头,抓住五个信息点

在中医诊病的“望、闻、问、切中”,“望”是最重要的,而最能表达疾病状态的就是舌头。因此,中医通过观察一个人的舌头,即可从中捕捉一些健康信息。“望”舌头可分成以下几个部分: 首先,看舌质,是红的、淡的、紫的,还是暗的。其次,看舌体,比如舌头是胖是瘦,有没有裂痕,是否是齿痕舌,或是裂纹舌。第三,看舌苔,是黄苔还是白腻苔。第四,看舌头是不是僵硬,有没有歪斜。最后,还要看舌头的脉络。

舌头红,体内有火

正常的舌头应该是比较柔软,活动自如的;舌质是淡红色的;有薄薄的一层白苔,而且是颗粒均匀分布的。如果舌头颜色较深或者比较鲜红,标志着你的机体有热证,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火”。不同的“火”在舌头上的表现也不一样。

舌尖红———心火。如果舌尖红,伴有口干、烦躁、口舌生疮、小便发黄或颜色较深、睡眠不好、大便干等症状,就可能是心火。心火的口舌生疮以舌尖及两侧生疮最为多见,口腔内膜也会生疮。心火旺盛者可酌情使用导赤散,严重的可以用泻心汤来加减。

舌两侧红———肝火。有肝火时,舌质也是红的,但主要集中在舌的两侧,此外还有口干、眼睛发红、口苦、大便干等症状。可以吃龙胆泻肝丸来清肝火,或者喝药茶,比如头疼、肝火旺、脸红的人,可用苦丁茶加上菊花、蔓菁子沏水。

舌前半部分红———肺火。肺火表现为咳嗽、鼻干、口干、咽燥,舌头的前半部分红。此时,可服用泻白散清肺热,或多吃一些果蔬,例如梨就有清肺热、润肺的作用。肺与大肠相表里,有很多的肺热病人大便都不通畅。所以,在临床治疗时,既要清肺热,还要通腹气,平时可将白茅根15克、芦根15克、白萝卜50克做成汤,是一道很好的清热菜。

整个舌头红———胃火。有的人胃疼,并伴有口臭、口苦,想喝凉水,整个舌头比较红(有时舌红苔黄,黄色把红色覆盖了)就是胃火的表现,此时可服用清胃散。还有一种胃火,伴有大便干结,这时可服用承气汤。

舌红少苔———“肾火”。其实,中医没有“肾火”的概念,但肾也会出现热象。如果舌红少苔,腰酸膝软、口干、耳鸣,有时睡眠不好等,可能是肾阴不足。如果在这个基础之上热扰心神,出现心烦、盗汗、手脚心热,多是阴虚火旺的表现。严重者舌头更红,没有苔或少苔,可能是一层薄薄的黄苔,表明有热出来了。常见的用于治疗“肾火”的药有以下三种。

六味地黄丸:如果舌红少苔,舌质红的不是那么明显,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六味地黄丸,以补肾阴为主。

知柏地黄丸:阴虚有热,舌红少苔,但是舌红的程度要比前者明显,另外还有一些潮热、盗汗,手老想放在玻璃上的情况,此时应该用知柏地黄丸。

杞菊地黄丸:阴虚有热,舌红少苔的情况也比前者严重,同时还有一些头疼头晕,眼睛干涩有充血的情况,这时候要用杞菊地黄丸。

需要提醒的是,临床上舌红少苔还有可能是肺阴不足、肝阴不足、胃阴不足等疾病的表现。肺阴不足时,不仅舌红少苔,而且咳嗽时间比较久,干咳少痰,口干、嗓子干。这时候我们可以用养阴的药,比如沙参麦冬汤;严重者,例如有咳血的人,属阴虚火旺,可以加上百合固金汤,既养阴还清热。当然了,如果有咳血,需要到临床进行检查,看看肺里有没有其他的问题。肝阴不足的人,除了舌红少苔以外,还会眼睛干涩,有的人可能肢体有麻的感觉,或者肌肉稍稍有蠕动跳动的症状。这种情况可以服用四物汤,还可以服用养血再加上养阴的药物,比如用四物汤加上芍药甘草汤,效果都很不错。胃阴不足的人,除了舌红少苔,还会胃疼,不想吃东西,嘴干,有嘈杂感,即似饥非饥,似痛非痛,似胀非胀。这个时候考虑服用益胃汤,用芦根、石斛、沙参等来养胃阴。

舌头没血色,体虚

舌头发淡同样也能反应身体健康。淡舌是指舌头血色很少,或看起来没有血色。淡舌是气虚、血虚或阳虚的表现,从整体来看,老人较年轻人容易偏虚。

工作劳累、精神紧张,导致脾气虚十分常见。脾主肌肉四肢,因此脾气虚主要表现为浑身没劲,老觉得累,不想吃东西,胃或肚子有胀满感,大便偏软不成形等。脾是主管运化的,如运化水湿、水谷精微。如果脾功能失调,就不能把营养输送给全身,所以浑身没劲儿,水液代谢失常之后,该干的不干,该湿的不湿,大便就会出现不成形或者次数较多,这都是脾虚不足的表现,从舌头上来看就是淡白舌。这种情况可以服用成药,比如四君子汤、香砂养胃丸等。

如果舌淡,并经常咳嗽,日久不愈,但不是很厉害,有一点稀痰,就可能是肺气虚。除此之外,一动咳嗽就厉害,或有气喘的表现,胸膛憋闷,大便偏软,舌头的前面部分淡得更为突出。肺气虚的人可以适当用一点党参、山药、茯苓等。

很多人用冬虫夏草补肺虚。虽然它是补虚的良药,但由于价格昂贵、假货盛行,很多老百姓都买不到合适的冬虫夏草。我推荐给大家一组中药,能达到类似于冬虫夏草的作用:2克西洋参,加上一些山药,既补肺脾又补肾;还可以加一些沙参,有养阴的作用;或者再加些枸杞子。四个药组合起来,既照顾到肺、脾,还照顾到肾。

如果舌淡并伴有腰酸、腿软、浑身没劲、乏力,有时头晕,气不够用,不想说话,就可能是肾气不足的表现。这个时候就需要补益肾气,可以用六味地黄丸再加上一些补肾气的药,比如牛膝、补骨脂、川断。肾气虚发展下去可能就会导致肾阳虚。肾阳虚的人多为淡白舌,而且舌体胖、有齿痕,上面还有水滑苔。很多老人到了一定年龄晚间会夜尿增多,甚至出现大便不成形,尤其是“五更泻”,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拉稀,这都是肾阳虚的表现。金匮肾气丸是补肾阳的良药。

除了肾阳虚,临床上脾阳虚也不少。表现为舌淡,舌头齿痕很多,肚子胀、疼,有时候不想吃东西,泛吐清水,口水多。脾阳虚的人,可根据个人情况服用理中丸或附子理中丸。▲ (本讲座由张冕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舌头 知柏地黄丸 脾阳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