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建庆:控烟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作用


来源:新华健康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有关研究表明,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原因中,烟草的使用及二手烟的暴露约占10%,全球大约37.6%AMI归因于吸烟,我国20%ACS和11%急性缺血脑卒中归因于吸烟。周建庆教授:控烟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减少吸烟者以及被动吸烟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如上述提到的戒烟可以使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36%。

原标题:周建庆:控烟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作用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有关研究表明,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原因中,烟草的使用及二手烟的暴露约占10%,全球大约37.6%AMI归因于吸烟,我国20%ACS和11%急性缺血脑卒中归因于吸烟。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宁波市李惠利医院院长周建庆为我们讲述控烟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作用。

主持人: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实践证明控烟和戒烟不仅可使冠心病的发病率下降,也可减少很多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您认为吸烟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存在怎样的联系?

周建庆教授:相关研究表明,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原因中,烟草的使用及二手烟的暴露约占10%,全球大约37.6%AMI归因于吸烟,我国20%ACS和11%急性缺血脑卒中归因于吸烟。1. 吸烟和冠心病关系。吸烟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Willett等对119,404例女性护士队列中的冠心病发病率进行了前瞻性的评估。分为吸烟1~14支/天、15~24支/天、25支以上/天和不吸烟4组,随访6年以上。发现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发生致命性冠心病的风险显著升高,并随每日吸烟量而增加。2. 吸烟和心力衰竭的关系。一项研究纳入了2125名研究对象(平均年龄为73岁,女性占70%,白种人占54%),平均随访9.4年,231人(10.9%)发生了心力衰竭。在现时吸烟者中,心力衰竭的发病风险并不与吸烟者的累积吸烟指数相关。相比之下,曾经吸烟者的发病风险与其累积吸烟指数相关。与未吸烟者相比,累积吸烟指数最高者发生心力衰竭的风险增高了68%。3. 吸烟和高血压的关系。研究发现,吸烟即刻就可引起心率、血压增加。Cryer等人研究证实,吸烟诱发血压和心率升高归因于肾上腺能机制,而这种效应主要是由尼古丁介导的。尼古丁促进肾上腺髓质和神经末梢释放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导致心肌β1受体激活后的心率增加和心肌收缩力增强。通过α受体介导血管收缩增加外周血管阻力,从而升高血压。戒烟1年内冠心病的风险即可降低50%;戒烟5年内,中风或脑溢血的风险可以降低到与不吸烟者相似的水平;戒烟15年内,冠心病的风险可以最终降低到与不吸烟者相似的水平。

主持人:从两者联系来看,您认为控烟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建庆教授:控烟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减少吸烟者以及被动吸烟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如上述提到的戒烟可以使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36%。被动吸烟同样能增加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流行病学证据表明,被动吸烟可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25%~35%,即使短暂至数分钟或数小时的被动吸烟也能产生和长期主动吸烟相似的危害。CARDIO2000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在家中接触二手烟的被动吸烟者,其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97%,被动吸烟者发生急性心血管事件的相对危险性增加50%,并指出每134名被动吸烟者中有34人将会发生冠脉事件。Teo等研究发现被动吸烟者发生心梗的危险性与二手烟接触量有关,如每周接触二手烟时间为1~7小时,则发生心梗的相对危险度为1.24,当每周接触时间超过21小时,则相对危险度升高至1.62。

主持人:对于一些特殊疾病,在控烟方面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您认为在心血管领域,哪些疾病在控烟方面存有这样特殊要求,其特殊的原因在哪里?

周建庆教授: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吸烟者冠心病发病时间提前,急性心肌梗死较非吸烟者早发10年。Yildirim等研究发现,吸烟者冠心病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倍左右,但是40岁以下的年轻吸烟者罹患冠心病风险明显增加,可达不吸烟者的7倍。吸烟对早发冠心病的预后有不良的影响,年龄35~39岁的非致命性心肌梗死患者中,吸烟者达到80%,其中男性吸烟者发生非致命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达到同年龄非吸烟者的5倍。吸烟是中青年心肌梗死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可控的最重要疾病危险因素,对于年轻患者,控烟长期效应尤其明显。

 

主持人:宣传戒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工作。国际成功控烟实践充分证明,医师是帮助吸烟者控烟和戒烟的主力军。您认为医师这个特殊的群体在控烟的实践中具体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周建庆教授:马克吐温有句名言:“戒烟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我已经试过上千次了。”鉴于戒烟的困难性,吸烟对心血管疾病的危害以及戒烟所带来的心血管疾病的获益,医师有责任帮助患者戒烟,并且应该成为控烟行动的先锋。在临床实践中,要有意识大力开展吸烟危害的宣教工作,应以心理辅导为主,辅助戒烟药物的应用,科学、合理、有步骤地帮助患者戒烟。医院设立戒烟门诊可以为戒烟者提供专业的指导、长期的随访、监督和管理,这有利于戒烟成功。加强对戒烟门诊的宣传,及时、有效地分流患者到戒烟门诊就诊,使患者得到专业的指导,解决戒烟过程中出现的不适并及时调整戒烟策略,最终使得戒烟成功。

主持人: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医学专家和医师都非常重视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作为医院领导,同时又作为心血管领域专家,您认为应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减少吸烟的危害?

周建庆教授:作为医院层面,除了为想戒烟的患者提供专业指导以外,包括戒烟门诊的设立,帮助患者在戒烟过程中的心理辅导,提供有效和安全的辅助戒烟手段,使患者能科学地、坚持不懈地将烟瘾戒断。建立无烟医院是控烟的重要措施,包括设立专门吸烟区,禁止在各种医疗场所及室内吸烟等。各类学术会议是向医务人员宣教控烟行动的很好时机,应该带头作戒烟宣教,使广大医务工作者更加明确烟草的危害以及坚定戒烟的决心,例如“钱江会”就是很好的无烟会议的榜样。最后,非常重要的是医师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应该以身作则,自觉、主动地做控烟行动的先锋,避免在患者面前树立吸烟的不良形象,医师本身是否吸烟对患者戒烟成功率有重要影响,应利用患者就诊时的戒烟干预绝佳时机,及时有效地向患者宣教戒烟益处。(李云鹏何广宁)

专家简介

周建庆:宁波市李惠利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现任宁波市李惠利医院院长,宁波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宁波市医学会副会长。从事临床、教研工作20余年。市内率先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术、双腔及生理性起搏术等。尤其擅长冠脉内支架术、起博器安置术及先心病的介入治疗。1997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获卫生部先进工作者称号。曾获省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30余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控烟 心血管疾病 戒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