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志红:高热量食物就能暖身吗?


来源:39健康网

红肉类还富含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它们缺乏时会造成贫血,而贫血会让人怕冷。经常运动起来,让自己的肌肉强大起来,形成抗寒的体质,才是最好最可靠最长效的暖身措施!

人体生理学知识告诉我们,血液循环的阻力,既与血管的直径相关,也与血液的粘度相关。天气变冷、保暖不足、体表温度下降时,血管受冷收缩,同时血液的粘度也因温度降低而上升,于是血液循环阻力加大。为什么冬天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与此也有密切关系。

人们都知道,热敷会让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反之,血液循环很差的部位,温度就会下降。比如女孩子冬天容易脚冷,是因为脚是距离心脏最远的部位,肢端部位一旦温度下降,血液循环的速度更容易慢下来。

所以,天冷的时候吃些“温热”食物,的确是比较有利于抗寒的事情。比如说,吃加了香辛料的食品,辣椒、花椒、大茴香、葱、姜、蒜之类,或多或少地有促进消化液分泌和促进血液循环的双重效果,所以身体散热会有所增加。

又比如说,牛肉、羊肉、鹿肉等富含蛋白质,而蛋白质本身具有很高的“食物热效应”(也叫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也就是说,它们的进食后会促进体表散热,这种散热所消耗的能量高达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之多。人们吃涮羊肉会浑身冒汗,如果只吃涮白菜、涮面条,是不可能达到同样的温暖效果的。其实,有些减肥食谱要求人们增大鱼肉蛋的比例,减少主食和油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利用这种“浪费能量”的效应。

扯远点说,古诗中用“朱门酒肉臭”来对照“路有冻死骨”,其实是有科学道理的——肉类让人发热,酒类刺激血液循环加快,人更会发热,自然就不觉得冷了。顿顿有酒有肉的,哪里还能冻死呢。当然,喝酒是不能作为长时间抗寒措施的,因为一旦酒精的热劲过去,人会感觉到更冷。

同时,红肉类还富含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它们缺乏时会造成贫血,而贫血会让人怕冷。一些传统认为能帮助人们预防贫血的食品,比如桂圆、枣、芝麻、红糖,其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在同类食品中都是比较高的。山楂、柠檬等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有利于微量元素的吸收;各种发酵食品中的微量元素更容易被人体利用。这么想想,它们被归类为有利抵抗寒冷的“温”食物,也还算有点道理。

冬天三餐食物烹调之后,很快就会变凉。对于一些体弱怕冷的人来说,冰凉的食物会降低胃中消化酶的活性,因为血液循环减慢,可能影响胃的蠕动。消化吸收不良,得到的能量和营养素就会减少,自然是不利于抗寒的。冷却的淀粉类食物会发生老化回生,消化速度降低;冷却的动物脂肪容易凝固,不易被乳化,消化吸收速度也会减慢。因此,吃热乎乎的食物有利于抗寒,主要还是因为有利于消化吸收的缘故,并不是因为升高食物温度的那点能量。

所以,身体怕冷的人在保持膳食营养平衡的前提下,可以多吃一些传统认为冬天能够帮助暖身的食物。同时还要改善自己的消化吸收能力,充分利用食物中的微量元素成分。

不过一定要记得,健康食物永远因人而异。如果本身就喜凉怕热,就不要多吃它们了,否则倒容易因为能量制造过剩,炎症反应升高,超过身体控制,产生一些俗话说“上火”之类的症状。如果吃了某些食物之后有不舒服的感觉,也一定要调整食物品种,否则就会伤害身体。

同时不要忘记,肌肉细胞特别善于产热。经常运动起来,让自己的肌肉强大起来,形成抗寒的体质,才是最好最可靠最长效的暖身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暖身 热量食品 食物成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