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白山脚下“驴友”成环保新力量


来源:新华网

“让家乡抚松的山更绿、水更清,避免子孙后代生活在极度污染的环境里。”这是位于中国东北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抚松县“抚松环保志愿者协会”QQ群中的一则公告。319名环保志愿者在游走于家乡山水间时,清理废弃杂

“让家乡抚松的山更绿、水更清,避免子孙后代生活在极度污染的环境里。”这是位于中国东北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抚松县“抚松环保志愿者协会”QQ群中的一则公告。319名环保志愿者在游走于家乡山水间时,清理废弃杂物、宣传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净化脚下这片热土。

抚松县位于吉林省东南边陲,长白山西北麓,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让抚松成为旅游胜地。热衷于徒步运动的李怀森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驴友”,人到中年的他是当地畜牧业管理中心的一名高级兽医。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辈子会和环境保护打上交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抚松人,李怀森对于抚松周边的一切了然于胸。徒步运动也成为他工作之余的“第二工作”,每逢周末,他都会和“驴友”们结伴出游。“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抚松周边的环境大不如前,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白色垃圾,经常能在树枝上看到被风刮来的垃圾袋。”李怀森说。

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改变抚松越来越差的自然环境,与动物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李怀森动起了环保的心思。“我的想法得到‘驴友’们的认可,举办徒步活动,捡拾垃圾、制止不文明行为成为我们徒步中的重要内容。”他说。

2012年初,李怀森申请成立抚松环保志愿者协会,将户外徒步活动的QQ群升级为环保志愿者联系群。如今,协会已有319名会员,长期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在200人左右。

李怀森告诉记者,协会就像一个小社会,各行各业的人都有,除了个体户、教师、医生等职业外,70%以上是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志愿服务工作除了要有热心肠以外,更要有专业化服务。“环保局给予协会大力支持,一些专业环保人士也都加入进来。”会员李成玉说,“环保局负责大环境下的污染治理、河流整治工作,我们志愿者主要注重群众生活方面的环保工作。”

协会建立的QQ群成了业务培训、宣传环保理念的重要阵地。“我们每天都会在QQ群里搞培训,发一些环保方面的文章,提升会员的环保意识,学习环保方法。”会员宋雨虹说,“我们每次徒步的时候都会将捡到的垃圾装进随身携带的环保袋中,健身、环保两不误。”

李怀森还告诉记者,每年协会都会通过环保局经费支持、会员集资、企业赞助、社会募捐等方式筹集活动经费,并全部用于环保宣传中。“一年能集资两万多元,完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如今,在抚松随处可见拎着草莓环保袋的人们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看似不起眼的环保袋却在悄然影响着抚松百姓的环保观念。采访中,环保志愿者们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市民树立一个榜样,关爱大家赖以生存的环境,让更多人加入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市容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环境保护不仅要做到保护外部的自然环境,更要做到保护每个人的内心环境。将户外运动和环境保护相结合,就是身心净化、提高环保意识的过程。”李怀森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长白山 成环保新力量 驴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