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方开展“五项整治” 着力维护公共安全


来源:东营市公安局供稿

2014年11月,针对国内相继发生多次重大事故教训和入冬以来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为确保安全形势和社会大局稳定,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市公安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消防、交通、危化品、校车、渣土车安全隐患排

资料图

2014年11月,针对国内相继发生多次重大事故教训和入冬以来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为确保安全形势和社会大局稳定,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市公安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消防、交通、危化品、校车、渣土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的“五项整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隐患问题,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一、本次行动的主要任务措施

一是全力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以火灾高危单位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特别是食品、药品、鞋帽、纺织生产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作坊为重点,全面深入排查火灾隐患,切实做到“五清”,即:隐患单位底数清、具体隐患清、整改措施清、整改时限清、整改责任清。工作中,既要盯住重大火灾隐患不放,也要及时发现可能引发火灾的小苗头,防止小隐患引发大事故。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治,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即: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予以强制执行;对未经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者备案抽查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一律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对存在火灾隐患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违反规定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的,一律对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依法拘留;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消防控制室人员无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

二是全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深化落实“三长制”(交警支队领导、交警大队长担任“路长”;中队干部担任“岗长”;交警担任“片长”)和“九大流程”(指建立健全应急交通安全机制需要重点抓住的九个方面工作:抓住安全核心,抓住高危路段,抓住预警预报,抓住分流封控,抓住硬件投入,抓住合力攻坚,抓住实战演练,抓住安全宣传,抓住属地责任)措施,主动会同交通运输、住建、安监等部门,重点围绕施工路段、乡村道路、临水路段、乡村道路与国省道交叉点,标志标线和防护设施缺乏路段、高速公路危险路段和易发事故路段,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拉网式排查,全部纳入管理视线,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设置相关安全提示标志,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以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等“五类重点车辆”驾驶人为重点,集中开展重点驾驶人排查,对3年内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负有同等以上责任或一般以上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有酒后驾驶、超速50%以上、客车超员20%以上、货车超载50%以上、驾驶校车有违法记录以及使用假牌假证、驾驶报废机动车、疲劳驾驶被查处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近3年内有满分记录的,一个记分周期内有5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客货运驾驶人,列为重点监管驾驶人强化管理。强化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严厉查处微型面包车、短途客车超员载客、低速货车、三轮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以及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综合运用现场处罚、抓拍录入、卡口拦截等方法,采取路面巡逻和定点守候相结合、阵地战与机动战相结合、现场处罚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处高速公路“三超一疲劳”、违反夜间停运规定、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违法停车、涉牌涉证、黄标车违反限行规定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增强执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全力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狠抓源头排查管控,加大对购买、运输、储存、领用、发放、清退等环节的隐患排查力度,最大限度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狠抓综合整治,督导危化品从业单位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档和监控制度,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狠抓重点领域排查整治,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坚决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违禁烟花爆竹,以及违规销售专业燃放类产品和超标产品等行为,加强对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监督管理;会同邮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对物流寄递类企业的监管,严格落实“实名收寄”、“开包验视”制度,阻断非法贩运、携带危险物品的渠道;深入开展平安油区、平安管道“双平安”建设,指导油气企业加强内部防范,配合有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治输油气管道风险隐患,加强案件多发管线、地段巡逻防控,确保油区安全。

四是全力开展校车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主动会同教育等部门全面排查所有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详细掌握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全面摸清校车和私人提供接送学生车辆的基本情况,逐一建立安全台账,全部纳入车辆户籍化管理,严格执行校车许可审查制度,定期排查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情况,及时追究所有人、管理人责任。全面排查通行线路安全隐患,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标志标线和信号灯、车辆减速设施减速,划定校车专用停放区域,为学生上下校车创造安全、便捷的“绿色通道”。大力整治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重点整治,严厉查处,坚决取缔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客运机动车接送学生。

五是全力开展渣土车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大源头管理力度,深入摸排渣土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的底数及交通违法情况;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会同住建、城管、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以夜晚9点至次日清晨为重点时段,采取定点检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路段检查,对驾驶未年检车辆、报废车辆、非法拼装改装车辆以及渣土车封闭不严、超载撒漏随意倾倒、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闯红灯、超速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从严打击、从重处罚。

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市局多次召开党委会、电视电话会、专题调度会议,对“五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局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实地暗访检查督导“五项整治”开展情况,实地检查了解安全监管各项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不足,及时责成和督促相关警种部门加大工作力度,限期整改到位。

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按照“五项整治”行动统一部署,交警支队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厉整治校车、渣土车、危化品车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1.3万人次,组织全市集中整治统一行动18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万余起。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方面,排查重点路段372处,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112份,书面报告县区政府、安委会21次,已整改16处;其中排查施工路段77处,发现未交付完工通车路段51处,未经道路主管部门审批占道施工1处,未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7处,交工后缺交通标志、标线14处,其他隐患53处。校车方面,共排查中小学校182所,幼儿园255所,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160所学校进行了抄告和通报,已整改74所;排查校车558台,其中未登记49台,未发放校车标牌的430台,无校车驾驶人资质8台,存在其他隐患的75台进行了抄告和通报,其中车管所下发校车隐患整改函94个,现已整改46台。排查非专用校车363台,对存在隐患的200台进行了抄告和通报和下发整改通知书,已整改28台;排查接送学生的其他车辆441台,发现超员17台,车况不良22台,非法营运46台,进行了抄告和通报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已整改56台。排查校车运行路线及停靠点519处,存在隐患的159处,进行了抄告和下发整改通知书,已整改106处。行动以来,查处校车未取得标牌提供校车服务的7起(都实施了罚款10000元的处罚),其中垦利交警大队查处5起。危化品运输车方面,排查危化品运输车10698台。其中包含事故未处理1台,违法未处理2428台,查封55台,违法未处理、查封24台。车管所已发送危化品违法未处理短信通知2428条,并将危化品电子台账分县区下发到各大队参照进行摸排。各大队已排查危化品运输企业145所,排查危化品经营生产贮存企业25所;排查危化品运输车辆3107台,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417台,已整改415台。渣土车方面,排查施工企业86个,建筑工地80处,渣土车运输单位55个,渣土车564台,其中无牌37台,改装改型78台,其他隐患134台,已督促整改153台。

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检查各类单位4000余家,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462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80份,责令停止使用、停产停业1家,临时查封4家,拆除违章彩钢板建筑3000平方米,搬迁员工宿舍1个,组织培训人员2000余人,开展灭火救援演练25次。

在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全市治安部门共出动警力710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670人,排查出租房屋等890余处,检查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1家、烟花爆竹批发单位13家、剧毒化学品单位70家、放射性物品使用单位9家、民用枪支单位2家,提出各类安全隐患103起,督导落实整改99起,预防安全事故37起。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起,查实2起,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清查收缴枪支1支,子弹140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安全 整治 开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