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早已实行公积金租房 无发票支取还需等


来源:东营网

1月29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我市没有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最高额度的限制,一般每年可以提取一次。1.职工身份证,同时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的,须提供配偶身份证和结婚证(户口簿);

原标题:东营早已实行公积金租房 无发票支取还需再等等

资料图

新政:租房者无需发票可提取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可提取用作租金了!对于租房者来说,最关心的是能提取多少。通知指出,租住公租房的,按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房的,根据当地市场租金水平和租住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要是伪造合同、出假证明等骗提套取,将追回资金,取消职工一定时限内提取公积金和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公积金提取新政是对无力购房或没有必要购房群体的一次利好。而租房提取公积金政策我市早已实行。

调查:我市早已实行公积金租房

对于提取公积金付房租,东营市早已有规定。根据我市现行的政策,在我市无自住住房的职工有两种情况,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用于支付房屋租赁费用:承租本市公共租赁(廉租)住房的;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租用住房,月房屋租赁费用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10%的,可申请提取公积金。

1月29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我市没有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最高额度的限制,一般每年可以提取一次。租赁公租房的可提取公积金用作全部租金。从市场租赁房屋提取住房公积金计算公式为:年可提额度=年支付房租金额-年工资家庭收入×10%。根据提取金额,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家庭年工资收入为30000元,实际年租金为15000元,这个家庭可以提取的额度为:15000-30000×10%=12000元。

该负责人说,市民提取公积金交房租,对其公积金的缴存时间没有要求,只要缴了公积金符合有关条件就能提。为规范公积金的使用,提取租房公积金需准备必要的材料。

现状:无发票支取,还得再等等

虽然东营早已出台可以提取公积金付房租的政策,但是一直以来提取使用率并不高。因为东营的住房公积金政策较宽松,有长期居住打算的基本都会选择购房。

“一般为外地打工者办理提取公积金付房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东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的较少。因东营为三线城市,房价不同于一线城市,有长期居住打算的都会选择购房。而且自2015年开始,东营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行调整,不仅调整了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并推行异地互认。其中,每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贷款额度由20万元调整为30万元,贷款期限由最长20年调整为30年。进一步宽松的政策给刚需购房者减轻了压力。有市民担心,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后,会对后续的贷款额度产生影响。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贷款额度与公积金余额没有关系,而是与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有关,因此不会影响贷款。

对于媒体热议的“无需发票”也可提取公积金一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相应文件,无租金发票、税票支取住房公积金还得再等等。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发布的只是国家三部委的一个通知,我省各地公积金实施“属地化管理”,各地各市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还需根据此通知做相关政策调整。 (记者孙娟)

相关链接

租房提取公积金,需准备什么材料?

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除提供由单位出具的《东营市住房公积金支取凭证》外,还应依据以下不同情形分别提供所需申请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1.职工身份证,同时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的,须提供配偶身份证和结婚证(户口簿);

2.租赁公共租赁(廉租)住房的,提供公共租赁(廉租)住房管理部门出具的《公共租赁(廉租)住房租赁协议》、房屋押金收据、租赁费用收据等;

3.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租用住房的,提供家庭成员的收入证明、房产管理部门签发的《房屋租赁证》、无自住住房证明和有效房屋租赁付款凭证(《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税务机关代开专用)》)等。上述家庭成员收入证明包括以下几种:

(1)对于与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职工,应提供其劳动关系所在单位出具的工资表或其他有效收入证明;

(2)对于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或其他无工资收入形式人员,应提供当年度的纳税凭证;

(3)对于处于失业状态的职工,应提供其户口所在街道出具的职工家庭收入证明;

(4)收入证明与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不相符的,取两者较高数为基准计算。 4.委托配偶办理的,须提供配偶的身份证、结婚证;委托其他人办理的,须提交受托人的身份证,并同时提交委托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本网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租房 公积金提取 发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