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家车“客串”教练车上路


来源:东营网

市民小徐最近正在学车,练车的时候他发现,练车场地上除了教练车之外,还跑着不少私家车。记者随后咨询交警部门得知,私家车“客串”教练车上路行驶属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处,将受到处罚。

原标题:东营私家车“客串”教练车上路练车危险又违法

资料图

东营网讯市民小徐最近正在学车,练车的时候他发现,练车场地上除了教练车之外,还跑着不少私家车。“练车是为了考驾照,没驾照就开私家车,这样做不合适吧”,1月25日,小徐拨打热线反映此事。记者随后咨询交警部门得知,私家车“客串”教练车上路行驶属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处,将受到处罚。

市民:教练车上学员多私家车练车也无奈

近日,记者在东六路与府前大街交叉口观察发现,这一路段是科目三的练习路段,不少驾考学员正在这里练习科目三。记者随机与几位学员聊天得知,他们大多都是早上八点左右来到练车场地,一上午时间,平均每人可以练习一到两把,“一个教练车上就得四五个人,一上午时间每人也就练半个小时吧”,一位学员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起他们对于私家车练车的看法时,有学员表示,他们曾经两个人一起合租过一辆私家车练车,“的确可以多练几次,不像用教练车,一天也练不上几把”。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学员认为私家车练车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时间,但是出于安全考虑,都不大敢开着私家车上路。

小宋家住东四路,他告诉记者,自己学车时就开着家里的车练过,“我爸爸是老司机了,坐旁边指导着,车子开的慢,倒是没出什么事”。小宋坦言,之所以用私家车练车,主要是自己工作不好请假,没有时间练车,临考试之前只好临时抱佛脚,拿私家车练了几天,“对车不熟悉,私家车练车还是挺危险的,好几次都差点撞到路边石上”。

驾校:教练车有安全装置私家车练车危险系数大

对于私家车练车,驾校的态度如何?记者联系我市几家驾校得到的答复基本相同,不允许学员私自使用私家车练车,“驾校的要求是一定要使用教练车练车,而且必须要有教练员全程陪同”,白云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驾校的教练车,在外观上都有明显的标识,而且只允许在规定的教学线路内行驶。教练车上都配有安全装置,副驾驶位置上安装了一套副刹,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教练员可以踩副刹紧急制动停车。

“教练员的驾驶经验丰富,万一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合理地处置,学员如果用私家车练车,即便是有一定驾龄的人陪同,危险系数也大”,某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交警:私家车练车属无证驾驶一旦被查将受处罚

记者咨询交警部门得知,学员开私家车上路行驶属于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于无证驾驶人员,可以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交警部门同时提醒,有车市民不要把车借给无驾照的人使用,按照相关规定,把机动车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的,当事人也会被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驾驶证。

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科长谭海鹏表示,学员练车只能在指定路段内,在有教练员陪同的情况下,使用有资质的教练车进行练习。开私家车上路练车属违法行为,即便是有教练员陪同也属无证驾驶。 “考试车都是固定车型,私家车车型不一,用私家车练车说不定反而会影响学员学车考试”,谭科长表示,目前我市已经完全放开驾考约考,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练车情况自主选择考试时间,没有必要临时抱佛脚,用私家车练车。(记者张希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私家车 教练车 驾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