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现场购物投诉上升


来源:东营网

12月31日,据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全年投诉消费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我市全年受理咨询、投诉共计11162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399件,同比下降66.67%。

原标题:东营非现场购物投诉呈上升趋势 新消法部分“网购”细则难

东营网讯12月31日,据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全年投诉消费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我市全年受理咨询、投诉共计11162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399件,同比下降66.67%。然而,虽然投诉总量下降,但自今年3月15日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消法”)实施以来,非现场购物投诉、咨询却呈现出上升趋势,主要是针对非现场购物后产生纠纷后如何维权,以及随之产生的快递服务等问题。

》》新消法部分“网购”细则难实现

据介绍,电视购物、网购等非现场交易纠纷,维权相对难已成为业内公认的事实,“七天无理由退货”、“虚假广告的宣传”成非现场购物投诉、咨询的热点,其中,相关服务类纠纷占到非现场购物投诉的首位。

12315工作人员对此分析,在非现场购物中,消费者受骗的主要原因多是因为通过不正规网站、电视购物以及货到付款等渠道购物所导致,服务纠纷则主要表现为快递纠纷、协议不清、售后不到位等问题。虽然新消保法有网购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但在实际执行中,部分商家不执行、或不诚信、或推诿扯皮。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实行属地管理,本地的工商部门管不了,只能向经营商或网购平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但由于距离太远、商品鉴定难、交流难等原因,消费者维权成本太高等一些列原因,使得维权较难实现。

》》非现场购物存有一定风险

相对于实体店购物,非现场购物存有风险,除了购物网站是否正规存风险外,在其货品的流通环节上也会存有一定风险。诸如一些不良快递,往往也会导致买卖双方遭受经济损失。

据了解,消费者通过电视购物消费受到损害后,在向经营者维权无门的情况下,多半会试图投诉广告发布者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相对来说会对促进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起到了一定的威慑。然而,不法分子若利用钓鱼网站、发布恶意网页链接等方式实施网上诈骗行为,也会令消费者防不胜防。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通过非现场购物时,务必要加以甄别,最好选择正规、信誉度高的网购平台购物,并注意要选择第三方交易来保障,仔细研究商家的各类协议承诺后在提交订单,以免上当受骗,使自己深陷维权难境地。(记者黄海霞通讯员杨丽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网购 钓鱼网站 购物网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