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业总资产首破10万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全年的行业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总资产已经突破10万亿,行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周延礼表示,在监管能力改革上,偿二代改革基本上完成了,全部主干技术标准17项监管规则经过保监会主席办公会讨论,最近准备发布。

原标题:保险业总资产首破10万亿 车险改革试点即将启动|附股

“2014全年的行业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总资产已经突破10万亿,行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昨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国新办就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举行吹风会上如此表示。

周延礼说:“2014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最好的一年,各项业务指标都是历史上最好的,比如保费收入、赔款支出、资金运用、总资产、防范风险、服务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三农’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险资境外投资占比仅为1.44%

去年以来,险资在境外市场频频发力,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就此,周延礼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是239.55亿元,折合人民币1465.81亿元,占当前保险业总资产大约1.44%,占比非常小。从投资的区域来看,主要还是以投资香港市场,以股票和债券为主,港币资产占比比较高,超过64%。从投资的品种来看,权益类资产是主要投资品种,比如在股票、股权和权益类的产品占比较高。另外,不动产的占比大约是20%左右,另外还有一些银行存款和债券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更为市场关心的是险资的资金运用。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9.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4%。

周延礼表示,保监会将继续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定期分析保险机构投资的风险状况,督促保险机构加强一些投资的风险识别、监测和评估,完善投资风险的防控机制,依法合规、稳健审慎地开展投资业务。保监会将根据投资情况,及时发出一些风险预警。

2014年,保险业在支持“三农”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农业风险保障体系。当年,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作物及林木近40亿亩,参保的农户近2.5亿户次,支付赔款约215亿元,在18个省市启动了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推动成立了中国农业再保险共同体,启动了全国农业保险信息平台建设。

在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截止2014年末,人身险为广大群众累计提供了195.6万亿风险保障,赔款和给付支出达3428亿元;有13家保险公司在27个省开展了373个大病保险统筹项目,覆盖人口6.5亿人;各类基本社保经办和承办覆盖已经达5515万人;小额保险服务7千多万低收入群体。

偿二代改革有望近期发布

去年,改革成为保监会积极推进的重要工作。与此同时,改革还体现在逐步推进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的制度的改革。创新发展自保互保等新型的市场主体。

周延礼表示,在监管能力改革上,偿二代改革基本上完成了,全部主干技术标准17项监管规则经过保监会主席办公会讨论,最近准备发布。

关于商业车险的改革,周延礼称,改革实际上是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广大消费者、车主,激发保险公司发展创新的活力。目前保监会正抓紧时间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这项工作的方案基本上已经做好了。近期准备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启动改革试点,并且根据试点的情况推向全国。

目前,保监会全年修改发布4部行政规章,废止规范性文件4798件,规范性文件大幅度减少近80%。且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放管结合,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已经达到了减一半的目标要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车险 周延礼 总资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