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通银行公布2013年度业绩 净利润622.95亿元


来源:凤凰网山东

交通银行公布2013年度业绩 2014年3月30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13年度业绩。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口径,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622.95亿元,同比增长6.73%。

交通银行公布2013年度业绩

2014年3月30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13年度业绩。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口径,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622.95亿元,同比增长6.73%。

过去的一年,交行围绕客户需求,重新审视和调整经营策略,转变业务方向,放缓增长节奏,经营呈现以下特点:

——主动调整发展速度,顺应市场变化谋求长远。截至2013 年末,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59,609.37亿元,较年初增长13.04%;客户存款余额、客户贷款余额分别达人民币41,578.33亿元和32,663.68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1.52%和10.83%;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 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ROAE)分别为1.11%和15.58%;减值贷款率为1.05%,拨备覆盖率达到213.65%。按权重法,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76%,一级资本充足率9.76%,资本充足率12.08%,均满足监管要求。部分指标增速放缓,既反映了宏观环境及市场需求的变化,更体现了交行主动应变求变、调整业务策略的决心。

——积极推动业务转型,“两化一行”战略加速落地。在全面完成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确定的经营目标的同时,交行着眼长远,统筹平衡,投入大量资源谋求长远竞争优势,并在2013 年取得积极成效。该行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59.68 亿元,同比增长24.36%。“两化一行”战略加速落地,“战略全流程图”和“战略财务分解考核表”等管理工具深化运用。2013 年末,境外银行机构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28.47%,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67%;控股子公司(不含英国子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33.75%,全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9.39%。信用卡业务逐步取得市场优势,2013 年全年累计消费额较上年增长44.9%,信用卡透支余额较年初增长37.5%,在册卡量达到3,020 万张;养老金托管巩固行业领先地位,2013 年末该行资产托管规模达人民币28,137.34 亿元,较年初增长87.21%;离岸金融业务市场龙头地位更加突出,资产规模、贷款余额和国际结算量均居中资银行业首位。

——大力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交行持续推动信贷结构调整,推进统一授信管理体制建设,逐步推动表内外、信贷与非信贷风险一体化管理,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实施更加审慎、更为严格的信贷政策,将潜在风险客户列入专项“盘活存量、减退加固”名单,风险管理体系更加稳健。继续深化人工网点、电子银行和客户经理的“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加快完善网点布局,引导人工网点“做大做综合,做小做特色”,加强电子渠道建设,推出二代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优化远程银行服务,手机银行主要指标位居同业前列,离行式自助银行数量与人工网点的配比提升到1.08 :1。金融服务表现突出,在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中,20 家网点上榜,居同业首位。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型商业银行,交行积极融入上海自贸区建设,依托总部优势实现领跑。2013年在自贸区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子公司交银租赁成立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交行成为自贸区内唯一拥有两家经营单位的金融机构。同时,签约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完成首单飞机融资和首单船舶经营租赁业务。建立了符合人民银行关于“标志分设、分账核算、独立出表、专项报告、自求平衡”的自贸区分账核算体系。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我们处在一个迅猛变革的时代。变革诚然意味着重重压力,也蕴含着勃勃生机。互联网金融强势崛起,利率市场化疾风劲吹、风险压力集聚释放,重重挑战考验我们的发展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未来交行将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作为全行工作的主旋律,努力走出一条专业化、特色化的成长道路,努力在四个方面实现转型发展的突破:

——低资本消耗、低成本扩张的利润增长。交行将把事业部制、准事业部制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模式的主攻方向,并以此带动管理体制的全方位创新,努力为交行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通过事业部与分行“双轮驱动”,促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改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努力实现资本与规模相统筹、风险与效率相兼顾的高质效发展。

——“两化一行”的利润贡献、跨境跨业跨市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交行将进一步提高“两化一行”战略与转型发展的融合度,在继续完善国际化、综合化布局、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动集团产品和服务体系的有机整合,实现集团客户和渠道资源的高效共享,持续加强业务协同和交叉销售,将客户价值更多留存在集团内部,让国际化、综合化引领全行的转型发展。

——互联网金融领先的创新型银行。交行将持续推进“三位一体”经营模式转型,推进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着力将“一站式”服务提升为“一体式”服务体验,努力占据未来金融业竞争的制高点。

——金融业服务最好的银行。交行将继续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统一标准、打造特色,努力成为投诉率最低、服务效率最高、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服务最突出的银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银行 净利润 年度业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