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金融产品 支持保障房建设


来源:凤凰网山东

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金融产品 支持保障房建设 位于省城长清区的济南市大学科技园服务外包公租房项目,是长清大学科技园创新谷的配套设施,仅一期投资就达6亿元,让项目负责人感到欣慰的是,伴随着供电配套工程完

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金融产品 支持保障房建设

位于省城长清区的济南市大学科技园服务外包公租房项目,是长清大学科技园创新谷的配套设施,仅一期投资就达6亿元,让项目负责人感到欣慰的是,伴随着供电配套工程完成,一期工程马上就可以交付使用了,“没有建行提供的资金支持,项目不会这么顺利交付。”

大学科技园服务外包产业园公租房项目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与建行济南经七路支行为其发行的私募债。

一直以来,保障房建设受制于建设期长、规模大、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等诸多问题,融资难度较大。记者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建行山东省分行通过金融创新工具、扩大贷款规模等方式,坚持做扶持保障房建设的生力军。

创新公积金委托贷款流程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近年来,在把握风险的基础上,建行山东省分行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

以公积金委托贷款为例,建行是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的唯一受托银行,记者从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了解到,目前该行的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占到了济南市的80%。

在没有任何业务先例和借鉴的情况下,建行参照本行其他类委托贷款流程要求,确定公积金项目贷款的经办流程;为慎重起见,项目贷款操作之初对项目评审、抵押登记、委贷核准等各个流程做到逐项请示,在得到明确答复后方进行操作,避免了违规操作。

据了解,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专门派出一名客户经理驻扎在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配合进行项目资料报送、抵押落实、贷款检查等涉及公积金项目贷款的各项操作。仅公积金委托贷款这一项,建行背后的整个服务团队就接近300人。

在济南的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建行不仅支持最早,而且规模最大。截至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公积金委托贷款支持了中大南片区安置房项目、文庄片区公租房项目和西蒋峪公租房项目三大保障性住房项目。

创新配套金融产品

为公租房项目发行私募债

除去公积金委托贷款,建行山东省分行还针对保障房项目开发了项目建设贷款,理财、私募债券等投行产品。

公租房作为保障房建设的重点,融资尤为困难,“公租房本身的租金收益期限长,而且不足以收回成本,除了政府筹集的项目资本金外,全部需要向金融机构融资。”记者从建行经七路支行了解到,作为房地产业务为主的特色支行,该行打破传统的贷款模式,在与企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灵活配置不同的信贷品种。

针对西客站高铁西侧公租房项目,该行积极提供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贷款,“与普通房地产贷款项目相比,在资本金方面采纳了20%的最低限标准,对承贷主体的资质要求、还款来源等方面的贷款准入条件,适当放宽,贷款期限五年,与地方财力相匹配。”建行经七路支行总会计徐景红告诉记者。

此外,该行还为济南市大学科技园服务外包产业园公租房发行14.7亿元的私募债,担任私募投资的财务顾问,并采用建行理财产品资产池全额购买,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投资决策,既有效规避贷款风险,又通过理财方式支持了保障房建设。据了解,即使在全省,通过发行私募债的方式为保障房项目募集资金的案例也不多见,建行此举可谓创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山东省分行 保障房建设 创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