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托再掀增资扩股热潮 山东信托增至20亿股


来源:理财周报

面对现行净资本的监管,信托公司可以有两种途径扩展业务发展的空间:一种是通过不断增资,另一种是通过调整业务结构。而今年以来,先后有中铁信托、湖南信托、东莞信托、中融信托、中航信托、紫金信托完成了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华宸信托、厦门信托等也传出今年启动增资扩股。

原标题:10万亿规模信托公司仍不解渴忙增资 华信冲亚军

面对现行净资本的监管,信托公司可以有两种途径扩展业务发展的空间:一种是通过不断增资,另一种是通过调整业务结构。

目前的信托业再次掀起了一场增资扩股的热潮。

日前,山东信托、大连华信信托相继抛出增资扩股的计划。其中,山东信托计划总股本由12.8亿股增至20亿股,而大连华信信托的注册资本已由30亿元人民币增至33亿元人民币,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而今年以来,先后有中铁信托、湖南信托、东莞信托、中融信托、中航信托、紫金信托完成了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华宸信托、厦门信托等也传出今年启动增资扩股。

与此同时,信托行业资产规模继续冲高。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季度末,全国67家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9.45万亿元,直逼1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72%。

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托业原有的粗放式的增长已不太现实,更需要精耕细作深度调整业务结构。而对于不同的信托公司来说,调整的选择可以不同,但都面临着在一定的资本下如何做大自己的收益,即使能不断地扩充资本,信托公司也依然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近十家信托公司接连增资

早在2010年8月《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实施以后,信托公司的增资扩股就接连出现,并在2011年掀起了资本扩充的热潮。

爱建信托曾在2011年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增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0亿元一次性增至30亿元。当时,中融信托、兴业国际信托分别增资至14.75亿元和12亿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1年初至2012年上半年,至少有15家信托公司先后完成了增资扩股。其中,苏州信托一年半的时间内先后增资扩股两次,注册资本由5.1亿元增至12亿元。

现在看来,2013年信托公司的增资浪潮也不逊色。在过去的9个月时间内,近十家信托公司接连抛出增资计划,密集程度不亚于《办法》实施后的增资热潮。

2013年初,紫金信托、中铁信托对外宣布进行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其中紫金信托通过对原股东进行同比例增资扩股的将总股本由5亿股增至12亿股。中铁信托将总股本由12亿股增至20亿股。

中融信托、东莞信托、中航信托也先后完成增资扩股,中融信托在2011年增资后14.75亿元注册资本的基础上继续扩充,增至16亿元。中航信托注册资本由15亿元变为16.86亿元,东莞信托的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12亿元。据了解,目前,三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的变更已经完成了工商登记。

近期,山东信托此次抛出的增资计划,拟将12.8亿元的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其实,早在2006年山东信托就曾计划将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以上,力求跻身中国信托公司五强,但一直未能成行,直至2013年9月末。

据山东信托大股东鲁信创投的公告称,山东信托的此次增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拟以未分配利润转增的方式,将注册资本由12.80亿元增至14.67亿元,另外,在此基础上增资5.33亿元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山东信托的第二大股东山东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0.33亿元,其余5亿股将通过挂牌方式寻求其他投资者认购。

对于山东信托来说,目前面临的资本压力确实比前几年要大了许多。2012年,山东信托管理总资产规模1897亿元,同比增长了66%,管理资产的规模排名上升为第11位,但其12.8亿元的注册资本比信托业约14.5亿元的平均水平还低。

与此同时,大连华信信托也对外宣布,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30亿元增加至33亿元。2012年,大连华信信托曾将注册资本从20.57亿元跃升至30亿元。如果此次增资完成,华信信托将可以成为注册资本金仅次于平安信托的第二大信托公司。

另外,今年以来,厦门信托、华宸信托等信托公司也曾传出消息称计划推进新一轮的增资扩股。

陷入规模与收益怪圈

按照《办法》的监管要求,信托公司的资本金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不低于2亿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据了解,以现行的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入规则来看,融资类信托是三大类信托中计入比率最高的,2%-3%的比例计入风险资本,远高于投资类信托0.5%-1.5%和事物类信托0.5%的计入比例。而在融资类信托中,房地产类融资计入比例最高,为3%,其他融资类计入比率为2%。

以山东信托为例,2012年末,山东信托的融资类信托总规模1358亿元,比2012年初的721亿元增长了88%。山东信托融资类业务规模的扩张直接加大了资本压力,资本扩张势在必行。

“原则来说,风险资本计入比例大的业务也是信托公司收益较高的业务,很多信托公司宁愿多占资本也要发展高收益的融资类业务,很快就会因资本约束而业务规模受限。”一位信托行业的分析师分析称。

面对现行净资本的监管,信托公司可以有两种途径扩展业务发展的空间:一种是通过不断增资扩大发展业务的能力。另一种是,通过调整业务结构,尽量减少资本效率低的通道类业务,腾出资本发展融资类或股权投资类的高效率业务。

“现在,监管要求资管项目投入信托就必须做成集合信托,这种产品不一定赚的收益多,但要按照集合扣除净资本。所以,信托公司集合规模比较大,不一定是主动管理业务增长快,也很有可能是通道类的集合项目占比大。这样的项目越多,信托公司虽然没有赚到太多的钱,但很快就面临增资的问题。”一位华北地区的信托公司高管分析称。

如果一家信托公司能够不断的增资扩股满足银监会的净资本的监管要求,该信托公司大可不必控制融资类信托规模,但这种假设并不现实。

相比于其他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的增资扩股并不容易,像中融信托、华信信托、苏州信托股东连续增资的信托公司并不多,更多的信托公司增资扩股流程长,认股过程缓慢。

“受资本监管和整个金融格局的变化,原来粗放式的扩张逐渐不太现实。在适时扩充资本的同时,现在各家信托公司的业务结构更需要深度调整,控制好不同类型业务之间的比例,用好资本增量,盘活资本存量。”上述高管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增资扩股 亚军 办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