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行山东分行推“金种子”解决企业融资难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中行“金种子”为涉农小微企业开拓融资新路 “这个‘金种子’来的真是太及时了。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再不用多花钱找担保公司担保了,今年的订单肯定能做大……”山东菏泽育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总

原标题:中行“金种子”为涉农小微企业开拓融资新路

“这个‘金种子’来的真是太及时了。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再不用多花钱找担保公司担保了,今年的订单肯定能做大……”山东菏泽育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总十分喜悦地向记者感叹道。

一周前,菏泽牡丹区做牡丹苗木培育的王总与同业的朋友去区政府参加中行举办的“中银银政通宝”业务推介会,会上中行向数十家与会企业推广“金种子”业务融资模式,该业务融资模式无需抵押、无需缴纳高额担保费,这让苦于寻找资金、扩大生产规模的苗木培育企业的王总眼前一亮。报着试试看的心态,王总向当地中行提供了申请材料,没想到只有一周的时间他就得到了银行批复的400万元的贷款资金,不仅金额比以前多了,成本与费用也大大降低了。

王总提到的“金种子”贷款是中行山东省分行围绕政府信誉研发的一款无需企业抵押、政府推荐增信的业务产品——“中银银政通宝”,专门帮助像菏泽育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样在当地具有比较优势、政府又大力支持的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据介绍,中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推出的“中银银政通宝”,将当地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资金以风险补偿资金的形式存入保证金账户,以保证金为基础核定5至10倍不等的授信额度并将额度分配给政府推荐的小微企业,最终实现政府资金杠杆化支持产业集群的效果。中行山东省分行以该产品为载体,在菏泽牡丹区、曹县等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积极推广、试点,并与各级政府签订了“中银银政通宝合作协议”,与政府一道大力推动解决优势产业集群企业的融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引入政府“种子基金”,撬动小微企业集群大市场,为广大急需资金支持的涉农小微企业开拓了一条新型融资之路。

“以前,企业贷款找到担保公司,不能保证一定能贷到款,而且就算能贷下来也要缴纳3%至6%的担保费和10%至15%的保证金,综合算下来一年的融资成本差不多在1分钱左右(10%),如此高的贷款成本让我们这些急需资金扶持的小型企业喘不过气来,连新来的订单也不敢再接。”曹县某木业有限公司李总回忆道。

但现在,王总与李总联合另外几家从事苗木培育的朋友一起向区政府提出了贷款申请,由政府出面向银行推荐并提供一定金额的风险铺底资金作为“种子基金”,王总与其他20多家企业很快便获得了中行7000多万元的贷款资金,而融资的平均成本较之前大大降低。

“金种子”只不过是中行山东省分行全省金融产品创新的一个缩影。中行依托区域经济优势,以产业集群为载体,大力拓展“中银银政通宝”业务,先后与聊城、潍坊、日照、枣庄、青岛等全省多个地市政府部门对接具体业务,不仅为目标小微企业核定意向授信额度数亿元,而且还有效争揽了“种子基金”存款数千万元,在带动银行授信资产业务的同时,较好地推动负债业务的良性循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行山东省分行自2009年推广“中银信贷工厂”业务模式以来,植根齐鲁、积极研究产业集群下中小微企业的业务创新,先后推出了“中银农贷通宝”、“中银易贷通宝”、“政企银一家宝”等拳头产品。通过实践,该行探索出了一条“产品研发与区域经济相结合、业务发展与产品推广相结合”的业务拓展之道,较好地满足了融资多元化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不断变化的融资市场做出了有益探索。

相关新闻:

标签:企业 种子 分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