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行山东分行创新“金种子”业务融资模式


来源:大众网

“金种子”贷款是中行山东省分行研发的一款无需企业抵押、政府推荐增信的业务产品——“中银银政通宝”,专门帮助解决像菏泽育木这样在当地具有比较优势、政府又大力支持的企业融资难问题。记者了解到,“中银银政通

“金种子”贷款是中行山东省分行研发的一款无需企业抵押、政府推荐增信的业务产品——“中银银政通宝”,专门帮助解决像菏泽育木这样在当地具有比较优势、政府又大力支持的企业融资难问题。记者了解到,“中银银政通宝”是将当地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资金以风险补偿资金的形式存入保证金账户,以保证金为基础核定5—10倍不等的授信额度并将额度分配给政府推荐的小微企业,最终实现政府资金杠杆化支持产业集群的效果。目前,山东中行以该产品为载体,在菏泽牡丹区、曹县等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积极推广、试点,并与各级政府签订了“中银银政通宝合作协议”,通过引入政府种子基金,撬动小微企业集群大市场,为广大亟需资金支持的涉农小微企业开拓了一条新型融资之路。

“这个‘金种子’来得真是太及时了。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再不用多花钱找担保公司担保了,今年的订单肯定能做大……”,5月15日,山东菏泽育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材(化名)的言语中透着欣喜。

一周前,王新材偶然一次机会参加了中行举办的“中银银政通宝”业务推介会,会上中行向数十家与会企业推广“金种子”业务融资模式,无需抵押、无需缴纳高额担保费,这让苦于寻找资金,扩大生产规模的王新材眼前一亮。报着试试看的心态,他立即向当地中行提供了申请材料,没想到一周的时间就得到了银行批复的400万元的贷款资金,不仅金额比以前多了、成本与费用也大大降低。

“以前,企业贷款找到担保公司,不能保证一定能贷到款,而且就算能贷下来也要缴纳3%—6%的担保费和10%—15%的保证金,综合算下来一年的融资成本差不多在1分左右(10%),如此高的贷款成本让我们这些亟需资金扶持的小型企业喘不过气来,连新来的订单也不敢再接。”曹县某木业公司负责人回忆道。但现在,他联合另外几家从事苗木培育的朋友一起向区政府提出了贷款申请,由政府出面向银行推荐并提供一定金额的风险铺底资金作为“种子基金”,前后共有20多家企业在很短时间内便获得了中行7000多万元的贷款资金,同时融资的平均成本也较之前大大降低。

事实上,这仅仅是山东中行“金种子”的一个缩影。山东是农业大省,且工业门类齐全,潍坊蔬菜、胶东花生、烟台苹果、德州小麦、聊城汽配等产业集群多达500多个,潜在的小微企业客户更是有数万之众。中行依托区域经济优势,以产业集群为载体大力拓展“中银银政通宝”业务,先后与聊城、潍坊、日照、枣庄、青岛等多个地市政府部门对接具体业务,不仅为目标小微企业核定意向授信额度数亿元,而且还获得种子基金存款数千万元,在带动银行授信资产业务的同时,较好地推动负债业务的良性循环。

相关新闻:

标签:种子 业务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