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升值1,41%荣成330家出口企业受影响


来源:威海新闻网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加速升值趋势。5月8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20关口,至此,今年以来以中间价计算的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1.41%。人民币升值,对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加速升值趋势。5月8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20关口,至此,今年以来以中间价计算的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1.41%。人民币升值,对于百姓来说可能手中的钱更值钱了,但是对于荣成330家有出口业务的企业来说,造成冲击是不可避免的。

330家出口企业受影响

对于以出口为主的330家荣成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自然减少企业盈利,因为从外商手里拿来的美元,换成人民币之后“缩水”了。

“今天上午我们还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寻找应对策略。”5月8日,荣成市中绣工艺制品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主要客户在欧洲,两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而公司结算都用欧元,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同等数额的外币兑换的人民币少了,在产品价格难以同步提升的情况下,这些都侵蚀了企业的利润。这两年公司平均每年出口货值两三千万元,实际纯利润少了四五十万元。

受到影响的不仅是中小企业,造船企业也受到了影响。记者从荣成多个造船企业了解到,目前大的船企所造船舶不少高端零件是进口的,但是公司出口的是整船,出口额约是进口额的五倍,因此人民币升值使造船企业的利润下降约5%。

部分企业转攻国内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而言,是一把利刃,在切掉企业一部分利润蛋糕的同时,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做大利润蛋糕。这其中,有的企业加速转型,转攻国内市场,有的企业在加大进口力度。

荣成新海和兴水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业金告诉记者,以往公司主要经营水产品出口,如今在继续做好出口的同时,他们也适当承揽一些当地的加工贸易,减少汇率调整等不利因素带来的风险。

原本主打欧美市场的中绣工艺制品已经注册了“丰彩之佳”品牌,转而主攻国内市场。但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有很大难度,虽然他们的产品质量有保证,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公司很多年都不做内销了,现如今转攻国内市场,必然经历不小的阵痛。“拿着订单做产品和拿着产品找销路毕竟是两码事。”公司董事长王松说。

同时,一些进口企业也在转变。5月7日下午,石岛一家水产品加工企业从阿根廷进口的100多吨鳕鱼运抵公司。公司副经理王海波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对他们来说不是坏事,因为公司主要加工的是进口鱼类,这批鳕鱼是公司今年进口的第四批货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升值,公司适当加大了进口量,两年前平均一个月进口100吨左右各种鱼类,这个月已经进口200吨了。“按照近几天汇率的调整算下来,购买这些鳕鱼比以往能少花1万多元。下一步只要订单能增加,公司还会扩大产量。”王海波粗略算了一下告诉记者。

可签订“汇率锁定”合同

记者从荣成市商务局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荣成有出口数据的企业是330家,有进口数据的企业不到200家。

针对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压力,很多企业都采取了应对措施。一家水产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很关注汇率调整,这两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公司能损失3万元的纯利润。但他表示,影响不算很大,因为公司在当初下订单的时候预留了较大的利润空间,还可以承受这样的调整。“今年频繁调整的汇率也给公司很好的警示,在下订单的时候,尽量要留出足够的利润空间。”这家水产品企业负责人说。

针对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荣成市政府也鼓励企业在船用钢材、高新设备的引进方面加大进口力度。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建议企业采取签订“汇率锁定”合同,由交易双方自行商定汇率,或者通过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来进行规避。此外,企业应当通过加强成本测算、产品创新和高端营销建设等消化成本压力,或者采取市场多元化战略,有预见性地拓展新市场。 (记者刘新刚)

相关新闻:

标签:人民币 企业 出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