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诸城转方式调结构打造高端产业集群优势


来源:新华网山东

围绕建设现代制造业集聚区、服装纺织产业集聚区、有机食品生产集聚区、现代物流业集聚区、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集聚区和新型城镇化体系等“五个集聚区、一个体系”,山东诸城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全力打造

围绕建设现代制造业集聚区、服装纺织产业集聚区、有机食品生产集聚区、现代物流业集聚区、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集聚区和新型城镇化体系等“五个集聚区、一个体系”,山东诸城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全力打造“资本+智力”要素集聚地,借助外力激活内力,转方式调结构,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打造企业核心竞争新优势。

多年前,北汽福田诸城车辆厂引资引智,一着妙棋,满盘皆活。得益于此的诸城汽车产业持续加强与北汽福田深度合作,推动整车向商用、乘用、专用并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开工建设大汉飞龙飞机制造、三友重工工程机械、福通深冷天然气装备等项目。机械装备制造业规划建设食品机械产业园,吸引战略投资补齐拉长产业链。新兴产业发挥地处蓝区建设核心区的优势,增上“四新一海”项目,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9%。

专注核心业务和优势产品开发,诸城拉长拓宽服装纺织产业链条。在提升男装的基础上扩大休闲服装、女装、牛仔服装生产规模。依托新郎、桑莎、昊宝、中纺、兰凤等龙头企业,推进服装纺织产业的功能提升。立足特种动物年出栏量占全球1/5的优势,开工建设年产90万件的国际裘皮服装产业园,面向全国招商,目前已与56家服装加工厂签约。特种动物“养殖—皮毛交易—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渐成规模。

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诸城积极吸引外商资本投入现代农业开发,扩大黄烟、茶叶等高效作物种植,推动生猪、肉鸡、特种动物标准化养殖。支持得利斯与外商合作研发生物制品,外贸公司与美国泰森公司合作建设高端熟食加工产业园,惠发公司联合20家国内外企业建设冷冻食品创业园;立足兴贸、润生公司省内外生产基地淀粉产能占全国总量1/5的优势,推动淀粉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拓展。

把发展消耗低、产出高、就业带动力强的服务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诸城推动现代物流业向专业化、区域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依托得利斯、外贸、惠发等龙头企业,打造信息化肉制品冷链物流平台。发挥江北最大水产品批发市场品牌优势,打造150万吨级现代冷链物流基地。实施绿采综合物联基地项目,推动福田北方物流园由仓储式向信息化方向发展,形成国内重要的汽车零部件集散中心。

激活文化要素,实施全域文化旅游招商,诸城突出抓好恐龙文化旅游区、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深化与港中旅合作,开工建设恐龙地质公园主场馆。突出清明上河园、雁南飞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引进战略投资加快马耳山、竹山等景区(点)开发建设。支持工商职业学院、高级技校设立文化创意相关专业,塑造特色文化品牌。

将新型城镇化作为招商投入的重点方向,诸城健全以中心城区、镇街驻地、农村社区为基本架构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引进实力强、业绩优的国内外大企业参与13个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和社区经济,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支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完)

相关新闻:

标签:产业 诸城 方式调结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