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创新工艺提效率


来源:新华网山东

5月3日,笔者从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调度室了解到,该矿施工的3301工作面,4月份生产原煤21万吨,同比3月份提高了2.6万吨,刷新了该矿大坡度施工以来的新纪录。 据了解,该矿3301工作面全长

5月3日,笔者从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调度室了解到,该矿施工的3301工作面,4月份生产原煤21万吨,同比3月份提高了2.6万吨,刷新了该矿大坡度施工以来的新纪录。

据了解,该矿3301工作面全长200多米,共有127个液压支架,倾角度数为28度以上,顶板比较破碎。负责施工任务的综采一队在工作中发现,传统的拉架工艺不仅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而且在支架推移过程中容易发生歪架现象,如何进一步提高拉架效率,成为制约该队提升原煤产量的关键因素。

“我们通过反复研究现场,转变工作思路,创出了一套‘快速间隔移架法’,现在每个支架移架时间比原来有效缩短了15分钟。”该队队长于学军说。

为更清楚了解“快速间隔移架法”施工工艺,笔者换上工作服,与于学军一起来到了施工中的3301工作面。“护帮板已收回,侧护板已打开,周边无人员,现在开始移架,确认完毕……”工作面上,一阵响亮的手指口述声,立刻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工作面上刚割完一刀煤,职工们正在进行移架。”顺着于学军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一名职工正在操作28架支架手柄,另一名职工正在操作27架支架手柄,他们依次采取收回护帮板、降架、打开侧护板、移架的顺序进行操作。

于学军介绍,在大倾角工作面施工时,传统拉架工艺为防止发生支架倒架现象,需要采用单体液压支柱进行配合,以起到支撑作用。每拉一个支架就要搭设一次支柱,127个支架就要搭设127次,既费时又费力。实行“快速间隔移架法”后,利用支架与支架间的相互作用力,只需要两个人工就可以完成操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截至目前,该矿施工的3301工作面没有出现一次歪架现象,日产原煤由每天6000多吨提高到9500多吨。下一步,该矿准备把综采一队创新的施工工艺进行总结,在全矿其他采煤区队推广经验。(马剑)

相关新闻:

标签:矿集团许厂煤矿 工艺 效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