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下区文化产业纳税占地方财政收入18%


来源:济南日报

春天里万物复苏,处处生机勃勃,历下区文化项目建设工地也已是一片火热景象:创意山东城市综合体的工人们正在进行地下主体施工;大众传媒大厦去年封顶后,目前已进入外立面的施工阶段;4月18日,省府前街的红尚坊

春天里万物复苏,处处生机勃勃,历下区文化项目建设工地也已是一片火热景象:创意山东城市综合体的工人们正在进行地下主体施工;大众传媒大厦去年封顶后,目前已进入外立面的施工阶段;4月18日,省府前街的红尚坊项目已盛装开业;百花洲、世贸解放阁、博鳌文化大厦等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也在加速建设中。

自然景色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事业发达,让历下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优势。借助这一优势,历下区提出了“以新型城市化为引领,建设繁荣文明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做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决定。

近年来,历下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文化企业总数达3000多家,纳税额占区级地方财政收入总量的18%,加上14个总投资120余亿元的在建大型项目,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历下区财税贡献的支柱性产业。近日,由62家企业参加的历下区文化产业联合会成立。会长孙巧玲介绍说,作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纽带,协会有助于加强企业决策的前瞻性,促进全区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历下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提出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突出政府引导作用和政策扶持,抓重点、树特色、出精品,着力打造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园区。根据辖区内产业布局现状,规划了“六大产业功能片区”,文化产业作为各功能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形成了各自特色。历下区区委书记雷天太介绍,预计到2016年,文化产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

泉城路中心商业区以大型商业设施为载体,以中高档商业业态为依托,文化娱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有恒隆广场百丽宫演艺、新世纪影城院线、红尚坊、解放阁世茂项目等文化旅游产业;泺源大街金融商务区有鲁商传媒集团澄心堂、银座新天地和建设中的山东传媒大厦,体现出了金融与文化互相促进发展;经十路、文化西路文化创意产业区和山大路科技商务区,依托省广电集团、华强集团等大型企业,以文化创意、网络软件、高新科技等文化产业为主;明府城大明湖文化旅游区,是该区乃至省城文化与旅游发展极具潜力的重点区域之一,依托“泉、湖、河”等泉城特色自然资源, 芙蓉街、百花洲、文庙等文化项目已具有广泛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产业在中央商务区形成了聚集发展的态势。目前已入驻大型文化企业20余家,包括世联怡高、山东高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之航传媒集团、百度山东、新浪乐居、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等。同时,中央商务区正在实施重点项目32个,建筑面积43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51亿元,这些项目为文化企业入驻发展提供了大量载体。待全面建成后,中央商务区10平方公里内将有2000万平方米高档载体,累计投资超2000亿元,年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区域税收150亿元,将成为全省金融机构数量最多、总部企业密度最大、商务服务能力最强、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最高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近年来,历下区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起统一高效的服务体系,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提供全方位服务;对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在用地指标、扶持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专门从财政列支文化产业基金1000万元,对贡献大的企业高管和高层次人才予以奖励,以此鼓励文化企业和人才入驻发展。

博鳌山东文化大厦占地7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2.1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博鳌山东文化大厦,是为了将博鳌亚洲教育论坛引入济南,历下区在项目入驻的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帮助。目前,该项目相关手续正在按计划推进,今年年底动工。

 

相关新闻:

标签:文化产业 济南历下区 财政收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