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引进国外“智力” 助推产业升级转型


来源:淄博新闻网

去年全市聘请长期外国专家320多人次,实施省批以上引进国外智力项目27项,实施出国(境)培训项目23项,选派94名优秀人才出国(境)培训,引进国外智力示范推广和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引进国外智力已经成为

去年全市聘请长期外国专家320多人次,实施省批以上引进国外智力项目27项,实施出国(境)培训项目23项,选派94名优秀人才出国(境)培训,引进国外智力示范推广和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引进国外智力已经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我市引智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引进海外优秀人才515计划”,积极聘请经济技术类外国专家160余名,实施27项国家、省引进国外技术和管理人才项目,有效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发展。围绕“民生”问题开展教育、医疗、绿化等领域的引智工作,聘请文教类外国专家160人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单位达到38家,其中淄博市国际教育人才交流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中介类资格单位。围绕争创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聘请外国环保专家对主城区大型化工企业整体搬迁、东部化工区废气集中焚烧治理等项目进行指导,取得了良好成效。

引进来

国外智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桓台县积极引导鼓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引进国外专家,参与指导公司生产、研发工作,对企业迅速提升规模、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宝恩制革英国专家马克对无铬鞣牛皮家具革生产技术进行产业化升级,形成年产3000万平方英尺无铬鞣汽车坐垫革产业化项目,生产过程用水量大大减少;引进意大利专家克洛斯新型高档软包袋革项目,实现出口创汇1.6亿美元,其中新产品比重达78%以上,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工业明星企业;尤其是2013年计划推广项目——制革含铬固废资源化无害化高温气化处理项目实现重金属铬的零排放,具有广阔市场前景。日本专家刘春帘帮助泰宝集团改进RFID电子标签生产工艺,对环境无污染,有效降低综合成本20%以上,为电子标签行业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提高了产业技术水平,帮助泰宝集团2012年纳税超6000万元。山东恒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年产30亿片IC封装载板”项目,被列入国家和省重点引智项目,他们引进了新加坡、美国等研发团队;张店东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2-乙烯基吡啶研制”项目,被列为省高端引进国外智力项目。以上引智项目的实施,打破了国际垄断,达到了“引进一个外国专家开创一个产业”的目的。山东东佳集团、山东金城医药公司、山东赫达股份公司等一批企业,通过引进外国专家使产品达到国际化先进水平,成为行业内举足轻重的优势企业。

沂源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是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全县的果品产销服务工作。近年来,中心十分重视引智工作,在省、市、县人事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先后聘请了日本专家左藤俊三、水户卓夫、花冈跃男、小林次郎、林重昭、井手洋一,澳大利亚专家陈顺才、英国专家布莱特来我县传授果树无毒化栽培、配方施肥、果园生草、节水灌溉、无公害病虫防治等新技术,并到引智示范基地和重点乡镇进行现场指导。同时,中心先后派出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到法国、荷兰、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国家考察学习,引进苹果、桃、葡萄、大樱桃等果树新品种12个,引进果树新技术、新成果10余项。通过引智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我县果树树种品种结构,加快了新技术、新成果应用步伐,有力地推动了沂源果业的发展,使我县果品产量、质量上了新的台阶。截止2012年底,全县果树面积达70万亩,果品总产10亿公斤,果品总收入达到30亿元,以红将军苹果、优系红富士苹果、乌克兰大樱桃和红提葡萄等为主的新品种面积已达30万亩,占全县果品总面积的40%以上,成为全县果农新的经济增长点。

走出去

国外优势教育资源培训自有人才

选派各类优秀人才出国培训是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有效手段。去年,我市坚持“派出去”“请进来”两手抓、双促进,充分利用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实施重点培训项目,先后组织中青年干部行政与经济管理、高效生态经济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发展战略、社会管理创新、提升中小学教育领导力等赴国(境)外培训项目23项94人次,在党政、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等领域,培养了一批适应国际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我市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转、调、创”的任务尤其紧迫和繁重。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发挥各类专业人才的聪明才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出国(境)培训的力度,继续选派有发展潜质的人员和关键岗位的同志,到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现场接受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将继续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精心组织实施一批系统性、连续性、影响大的培训项目。

建平台

政府力助企业引智升级

去年,我市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签署了“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引进及产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美国高校的国际影响力和专业优势,培养和引进急需的新兴产业人才。自2001年以来,我市连续参加了省政府举办的七届“海洽会”。特别是去年举办的第七届“海洽会”,发布项目需求210个,洽谈700余人次,达成合作意向116人。山东新华制药与美国专家廖明徵博士现场签约,标的额1000万美元,为全省22个重点签约项目之一。组团参加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大型活动,对接国际、国内人才210余人次,达成合作意向70多项,进一步扩大了对外交流合作。举办“外教乡村行”活动,培训乡镇师生24000余名,组织参加国家外专局举办的“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活动,获奖单位和个人均列全省首位。下一步,我市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引智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对外联络渠道,加强与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外国专家组织的联系,积极参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区域引智活动,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努力推动引智工作上水平。

引进国外智力是我市促进生态文明、加快内涵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在推动我市产业转方式调结构中,政府很好地扮演了服务型政府的角色,政府着力推动引智平台建立,还需要众多有识企业积极参与。引进智力,发展自身,我市不少区县和企业已经尝到了引智促发展的甜头,这值得其他区县和企业去仿效学习。

相关新闻:

标签:产业 智力 引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