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小企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6日电(徐婷)近日,走进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此次活动途径淄博、潍坊、聊城、菏泽四市,笔者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到金融创新及政策支持为小企业发展带来的帮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6日电(徐婷)近日,走进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此次活动途径淄博、潍坊、聊城、菏泽四市,笔者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到金融创新及政策支持为小企业发展带来的帮助。

由于发展规模及负责人的理念等的不同,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就有很大的差异。建行的很多特色产品及时应对了小企业的发展需求从而达到共赢的目的。

转变“不差钱”想法 资金注入带来企业发展新动力

山东神绘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位于聊城市。谈起和建行的第一次合作,神绘数控的张洪军董事长介绍说:“在2009年对于资金没有太大的需求,更是用不着‘借钱’,建行聊城分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营销,服务态度也很好。自己当时主要是考虑互相支持工作,在建行有了第一笔350万的贷款。建行也是第一家合作银行。”

随后,张洪军的“不缺钱”“不借钱”的想法慢慢被转变,在2011年的时候贷款400多万元用于新上项目的设备引进。有了资金的保障加上技术的跟进,企业发展又有了新动力。

夯实小微企业服务 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

据建设银行聊城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刘主任介绍,2012年建行面向聊城香江光彩大市场客户营销了信用贷业务,共投放51户1770万元,成为系统内首家批量为专业市场物流商贸小微企业办理“信用贷”产品的二级分行。

笔者了解到,在市场建立初期,建行是第一家进入香江市场的银行并为商户提供住房按揭贷款服务,这一举动对于当时的客户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随着客户经营规模的壮大,对于资金有了新的需求,聊城建行市北支行也为商户们提供了“信用贷”业务。香江光彩市场的刘先生说:“这种信贷产品,不用抵押品,利率低,同时降低了商户的融资成本,解决了商户们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人民币信用贷款需求。”

政企银三方联手 破解小企业贷款难题

“融资难、担保难、贷款难” 一直是制约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建行推出的诸多小企业特色产品比如助保贷、信用贷、善融贷等小企业特色产品,满足了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别是“助保贷”产品,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助保贷”业务是建设银行总行近年来新研发的一款专门支持小企业的新产品。由至少5个企业组成一个池,助保金管理机构和建行共同下发一个入池文件,政府按池内客户贷款额的10%、企业按4-6%共同出资组建“助保金池”,以此为担保对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建行按助保金总额的10倍放大贷款。有了这项产品,企业可以更好的获得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降低了融资成本。

建行菏泽分行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小企业助保贷业务试点行,近两年来在该项业务上取得了显著效果,小企业业务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稳居同业第一位,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山东萨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和明指出,资金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山东中探企业的邵丙宏董事长又形象的用“鱼水”关系来形容银行和企业的关系。在此次活动中,笔者也感受到了银企之间合作的重要性,一次主动营销可能改变企业的发展理念,一次主动服务可能帮助企业解决大难题,金融创新用心服务使得银企鱼水情更浓。

相关新闻:

标签:小企业 产品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