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山东金融的“守”与“转”


来源:大众日报

对金融机构而言,2013年是“双调整”之年:面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新形势,银行要在助推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完成自身的信贷结构调整;其他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做大新优势,与银行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和

对金融机构而言,2013年是“双调整”之年:面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新形势,银行要在助推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完成自身的信贷结构调整;其他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做大新优势,与银行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2013年,同时也是金融业的机遇之年,面对“城镇化”的大蛋糕,各大金融机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究竟要如何奏好“守”与“转”的协奏曲?2月28日在济南举行的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各大金融机构畅所欲言。

金融“脱媒”:

挑战银行经营模式

“随着社会融资渠道的日益增多,金融的‘脱媒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了。”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谷澍在会议一开场,就抛出这一重磅话题。

所谓“金融脱媒”,是指在金融管制的情况下,资金的供给绕开商业银行这个媒介体系,直接输送到需求方和融资者手里,造成资金的体外循环。换句话说,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多了,融资渠道丰富了,作为传统的金融中介机构,银行也有了被“脱”掉的危险。

这不是危言耸听。据统计,2005-2010年全国本外币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由85.8%不断下降至58.5%,5年间累计下降了27.3个百分点。与之相适应的是,近几年直接债务融资市场规模在急剧扩大。

记者从会上获悉,就全球而言,贷款在融资结构中的占比通常为35%左右,而在我国,2002年时这一比例还高达91%,去年这个比例降到了52%左右,今年有则可能降到50%以下。

此外,近些年,中国信托业实现快速扩张。去年底,信托资产规模达到7.47万亿元,超越保险业,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金融部门。其中,山东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200多亿,增长了85%。

事实上,信托业的迅速崛起,只是不同融资渠道间激烈竞争的冰山一角。谷澍说,除人民币贷款、股票融资外,构成社会融资规模的各类渠道中,企业债券融资活跃,目前占比已达20%以上,创历史最高水平。

随着金融脱媒进程的持续加快,商业银行倚重的区域支柱企业、行业主导企业等重点优质客户,优先通过股票融资、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满足租金需求,并逐步替代商业银行的存量贷款,这对银行传统经营模式带来了挑战。

信贷结构转型:

表内外融资平衡发展

伴随着银行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中占比的下降,表外融资渐趋流行,这同样成为会议的热点话题。

从我省情况看,2012年,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7.7%,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其中表外融资总规模11834亿元,增幅达到27.4%,信用表外化趋势明显。

据了解,由于融资不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表外融资规避了会计惯例的限制,这便拓宽了融资渠道。据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陈军介绍,去年该行通过理财、信托、收益权转让等产品创新,并利用农行在海外的国际平台,为省内企业办理表外融资445亿元。

随着商业银行经营体制的不断改革,业务领域不断拓宽,对地方经济建设的支持手段日益多元化,除了传统的表内融资手段,更多的体现在通过表外融资等新型方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直接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帮助银行扩大了业务范围,制造了新的增长点。

通过大力发展理财投资、委托贷款、金融租赁、股权融资等新型业务品种,广泛提供信贷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中票短融、企业债等综合金融服务,能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实现金融机构贷款业务和表外融资的协调均衡发展。

不过,表外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扩大,也对银行金融机构的评价考核机制产生了影响。

“银行业短期贷款越来越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时,期限短、周期快、简单便捷的金融产品,更能满足企业临时性和周期性融资需求,这一变化直接反映在贷款日均增量的攀升上。”谷澍表示,在关注信贷投放时点增加额时,也应关注贷款日均增量变化,这样才能完整地反映金融机构业务情况。

据此,谷澍建议对金融机构进行评价时,不仅限于表内的传统信贷业务发展情况,也应考虑包括表外融资在内的全部融资总量,鼓励各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信用工具。

“破题”城镇化:

消费金融与资本市场兼顾

十八大确定了以新型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增长、推动各项改革的战略发展主线。因此,2013年,中央将以怎样的货币政策支持城镇化建设,成为各金融机构普遍关心的问题。

相比去年,今年的货币政策或对银行是一种利好。“今年按照中央的要求,总体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通货膨胀控制在合理水平。今年没有大的情况,融资规模贷款会有适度增长,不过总体而言,我判断今年的货币政策还将是紧的状态,不会过于宽松。”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

基于对货币政策的基本判断,省内各大金融机构已积极推出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备战城镇化建设。

“由于投资和进出口增速下降,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地位大大提高,信贷方面必须及时跟进。今年,我行力争全年个人贷款投放160亿元以上。”陈军表示,农行山东分行将通过力推房抵贷、旺铺贷、消费分歧等特色业务,把握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的机遇。

齐鲁证券有限公司总裁邓晖表示,我省各地资本市场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地区在资本市场上已形成了一个板块(如蓝黄经济区),有的地区却连一家上市公司都没有(如菏泽、枣庄),这不利于我省区域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因此,齐鲁证券从协调区域发展入手,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资本市场的服务工作。

“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必须保障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谷澍表示,2013年工行山东分行的思路则是抓重点区域。“对重点区域的资本市场加大支持力度,尤其是‘蓝黄’两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20个海洋特色园区和高效生态产业园、四大临港产业区等。”

相关链接 金融机构谏言录

2月28日,在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省内各大金融机构从自身业务出发,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涉及金融风险的防控、政银企协调协作和金融创新工作等诸方面。这些意见建议既是今年我省金融工作的重点、难点,也为我省金融体系的未来图景勾勒出了轮廓。

共建金融风险防控机制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

建议政府及主管部门,统筹风险补偿基金年度使用计划,对银行申请使用风险补偿基金,加快审核认定,强化规范管理,保护和提高商业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建议主管部门选择一批风险管理能力强、业务理念新、控制技术过硬、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担保机构列为优先支持对象,鼓励其大力开展与商业银行的合作。发挥政府背景担保机构在市场中的作用,加强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督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

建议全省金融机构关注贷款质量可能出现的风险苗头,密切各领域、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等行为,帮助金融机构化解业务风险。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 

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完善担保公司的分层级管理,完善对担保公司的信用评级;另一方面,深化对担保公司的监管,对国有担保公司完善目标管理要求和考核制度,对民营担保公司加强监管制约,同时加快在担保体系的建设。

同时,为完善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建议加强银企、银银、银政信息共享。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各方信息资源,形成政府引导、金融支持、企业诚信参与的良性循环及互动局面。

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

目前,政策性责任保险等重点领域保险的发展,仍面临投保人风险意识淡薄、投保积极性低等制约因素。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和推动力度,有效推进重点领域政策性险种发展,探索政策补贴机制,扩大保险副概念,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社会管理职能,有效提升社会整体风险管理能力。

搭建协作服务平台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

建议召开金融会议时邀请环保部门的人士参加,让环保部门和金融办、金融机构共享环保信息。针对最近地方企业暴露环保问题,需充分考虑环境问题造成的企业经营风险。建议银行系统和环保部门的信息共享,一方面银行帮助环保部门督促企业改进,另一方面也能降低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

建议建立全省统一的海域使用权抵押实施细则,避免各地政策和规定不统一给金融机构带来政策风险。同时,可否考虑由政府组建专业的担保公司,健全支持城镇化和海洋经济发展的信用担保机制,切实解决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对于民间融资的问题,建议在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中,转变观念。出现问题时,一定要正视,千万不能“捂”。处理问题时不能一边倒,要给企业充分申诉的机会。

齐鲁证券

建议省政府重视公司债、城投债、私募债等形式的融资渠道,尤其是在IPO暂停的不利形势下,更要鼓励和引导实体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另外,地方政府应重视区域性的股权市场建设,大力推动我省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建议省政府支持齐鲁证券控股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并参与其运营管理工作。

以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

建议政府继续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稳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带动我省农业转型升级。我行将与相关部门协作,支持科技进步能力强的龙头、加工企业开展自主创新。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

针对小微企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大、自身抗风险能力偏低的状况,建议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多方协作、风险共担机制,通过加大财政支持、设立发展基金等多种方式,解除银行信贷支持的后顾之忧。

我省拟上市企业达到940多家,90%以上是中小企业,建议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试点工作,借助金融机构,引导资信良好、实力较强的中小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扩大融资渠道。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建议协调省工商部门,参照外省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成功做法,制定我省中小企业股权质押融资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开辟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我省需大力培育和发展股权投资及股权投资基金,建议利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平台引导社会闲散资金向实体经济聚集。

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

中国保监会放宽了对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渠道,我公司有意愿积极协调集团和总公司争取更多资源,更好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恳请省委省政府在深化与我公司在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配套项目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上给予考虑支持。

相关新闻:

标签:金融 山东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