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月新增外汇占款6800亿元 超去年全年总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65370.07亿元。1月新增外汇占款6836.59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个数值甚至达到去年月度最高值1409亿的4.5倍。 有分析人士对 《

3月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65370.07亿元。1月新增外汇占款6836.59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个数值甚至达到去年月度最高值1409亿的4.5倍。

有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的激增存在多方面因素,其中“热钱”流入的推动作用很明显,而近期国内股市和楼市的超预期上涨也反映出这些短期资本的逐利性。

超去年新增总量

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6836.59亿元,可以说具有相当的冲击力。相比去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1346亿元的数据,今年1月份的新增数据环比增长超过了4倍,不仅是有史以来单月新增的最高值,也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新增总量。

“1月份外汇占款的上涨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涉及到贸易企业等私人部门的结售汇意愿。实际上,1月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相对平稳,外汇占款增长主要来自短期资本流入。

“从外管局已经公布的外汇结售汇的数据中,已经是可以预料到1月份外汇占款的增长是在6000亿的。”一家证券公司银行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外汇局之前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中,今年1月结售汇顺差上涨至历史最高水平9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00亿元。

“去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一直保持升值态势,这让很多的私人部门更愿意持有人民币。实际上,从去年9月份起,银行代客结售汇净额就延续了稳步上涨的趋势,更是在今年1月份达到了926亿美元的最高值。”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分析称热钱流入逐利

随着外汇占款的激增,热钱再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去年9月、10月时,热钱就一直是在流入国内的,流入的规模也是在不断增加。在去年年底,部分热钱流入的原因受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影响,而今年1月份则可能存在资本逐利的可能。”上述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显现出了回暖的趋势,而股市和楼市也更具有了投资的价值。

“热钱流入是与国内经济有密切的关系的,可能在1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增长中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该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根据民间粗略测算热钱的残差法公式,热钱=当月新增外汇占款-当月FDI(实际使用外资)-当月贸易顺差,初步估算出1月的热钱流入规模在705亿美元。

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而1月份,贸易顺差1832.1亿元人民币(折合291.5亿美元)。

相关新闻:

标签:外汇占款 总量 亿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