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中行勇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金融排头兵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4日电(刘强成琳瑜)近年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的工作大局,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境发展特色,倾力支持山东社会经济发展,助推“山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4日电(刘强成琳瑜)近年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的工作大局,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境发展特色,倾力支持山东社会经济发展,助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目前,中行已成长为服务山东经济的重要金融力量。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蓝黄”两区建设

2012年,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中行山东省分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千方百计加大对山东的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截至2012年底,中行山东省分行本外币授信余额达到5583亿元,较年初新增660亿元。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后,中行山东省分行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加大了支持“蓝黄”两区经济建设的力度。

万华实业是烟台地区高技术生产型企业代表和亚洲MDI市场领跑者,是“蓝黄”两区经济建设的领军企业之一。2011年以来,中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在资金融通、国际结算和“走出去”金融服务的品牌优势,为万华实业及其海内外子公司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协助企业完成海内外战略布局及产业链延伸,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优化当地工业产业布局。中行牵头为万华实业筹组9亿欧元银团贷款,协助企业成功收购匈牙利BC公司,使万华MDI产能跻身世界前三名。

万华实业只是中行山东省分行支持支持“蓝黄”两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2012年底,中行山东省分行投向“蓝黄”两区的贷款余额已达1526.48亿元,占到分行公司贷款的57.69%。

在2012年经济紧缩的宏观环境下,中行山东省分行打破自身贷款规模瓶颈,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外部资金引进新途径,综合运用代付达、协议付款、协议融资、海外代付、福费廷转卖等方式,引进638亿元外部资金支持山东经济发展,有效满足了山东企业的资金需求。

履行大行责任,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成长壮大过程中,中小企业往往面临着融资难等瓶颈。为此,中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创新产品和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探索出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如今,中行山东省分行开发的供应链融资和货押融资新产品已达25款,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缺乏抵质押等融资难题。其中“农贷通宝”获得中国银监会“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称号。

威海三面环海,阳光充足,气候适合苹果生长。全市苹果种植面积60余万亩,年总产量80余万吨,果品远销国内外。近年来,随着苹果价格上涨,苹果贸易企业获利较大。部分企业想扩大经营规模,但由于苹果销售周期长、资金占用大,融资瓶颈问题突出。

针对威海苹果贸易企业经营所需的冷库多为租赁,且企业没有土地、房产等抵押物这一情况,中行结合苹果易储存、价格透明等特点,用苹果作为抵押产品给企业融资,研发推出了“苹果通宝”,解决了苹果贸易企业的融资瓶颈。

据了解,目前,中行山东省分行已开办中小企业贷款的网点554家,开办率达到94%。截至2012年末,中行山东省分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69.42亿元,五年来增长421%,个人贷款余额达到982.9亿元,五年来增长246.17%。

发挥比较优势,打造“走出去”首选银行

紧随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优质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收购境外优质资产的战略导向,中行山东省分行将国际业务专业优势与企业海外布局需求紧密结合。依托中银集团完善的海外网络和高效的金融产品创新,中行着力优化“走出去”业务运行和管理机制,突破传统服务模式,成为山东省内最早提供“走出去”一揽子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

近年来,中行山东省分行先后支持烟台万华并购匈牙利宝思德公司、兖州煤业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和海外注资、山东电建三公司沙特拉比格电站等重大“走出去”项目,成为山东企业“走出去”首选银行。

2012年,中行山东省分行乘势而上,在银团贷款、“内保外贷”、海外筹资等领域接连发力,进一步扩大了跨境金融领先优势。其中,为中国重汽叙做了山东省内首笔境外人民币银团贷款18亿元,这也是山东最大一笔人民币贷款对内直投业务。为潍柴集团、烟台冰轮集团等企业办理“内保外贷”业务11.56亿美元,有效满足了企业“走出去”金融需求。

与此同时,中行山东省分行国际结算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分别突破1000亿美元和900亿元大关,稳坐市场头把交椅,为山东省外经贸发展提供了高效的基础服务。

在支持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对当地税收贡献也逐年增长,2012年缴纳各类税款已达40.67亿元。

相关新闻:

标签:山东 经济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