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寿光积极应对IPO“急冻” 前景乐观


来源:山东财经网

IPO“急冻”过后,渐渐“清醒”过来的不仅包括拟上市公司和机构,各地的上市思路也悄然生变。 山东寿光,素以“蔬菜之乡”闻名。7家上市公司,10只股票,1家已过会企业,资本市场中的“寿光板块”,则是

IPO“急冻”过后,渐渐“清醒”过来的不仅包括拟上市公司和机构,各地的上市思路也悄然生变。

山东寿光,素以“蔬菜之乡”闻名。7家上市公司,10只股票,1家已过会企业,资本市场中的“寿光板块”,则是当地另一张名片。

“我们根据A股发审政策的变化调整了上市指导思路,一方面加强在新三板的上市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在香港上市融资。”3月1日下午,寿光市金融办具体分管企业上市事务的苗光凯,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IPO重启没有明确时间表。”上月末,证监会在媒体通气会上的这一番表态,令排队企业难见“春意”。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正在排队的IPO企业为869家,今年来退出IPO的企业已增至22家。

但等待之下,各企业的焦虑程度却有所不同。

“现在公司证券办的同事们基本都在外面跑,协助券商核查,争取在3月底向证监会递交材料。”作为已通过发审会的准上市公司,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跃科技”)证券事务代表李俊成的心态相对轻松:“企业目前的盈利很好,对顺利上市充满信心。”

政策利好“点亮”上市前景

新春刚过,春寒料峭。地处寿光经济开发区的康跃科技,颇具现代气息的办公楼、大面积的园区绿化,令导报记者眼前一亮。

作为国内主要的内燃机配套增压器专业制造商之一,此时距离康跃科技过会已半年有余。去年6月12日,在创业板发审委第49次会议上,康跃科技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延迟上市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但对企业的生产影响并不大。”1日下午,李俊成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去年业绩增速良好,如果证监会“开闸”,企业有信心顺利上市。

与往年过会后一两个月便可上市的情形相比,如此漫长的等待期很难想象。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招股说明书的披露,围绕康跃科技的质疑声也陡然增多。发行前与大股东进行的土地交易被疑“顶包”,过度依赖主要客户而主要客户的盈利能力却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过高,这些问题纷纷指向正等待上市的康跃科技。

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持续盈利能力的欠缺。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所产内燃机增压器是内燃机的配套零部件,主要应用于商务车和工程机械领域。但市场数据显示,我国商务车和工程类汽车的销量增长正在放缓。2009年至2011年,国内商用车的销售量分别为331.35万辆、430万辆、403万辆,增长率分别为27%、30%和-6.31%。

此外,工程机械行业的情况也不乐观。尽管2010年该行业受到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照顾拉动销量突增,但到2011年销量增速已回落到相对正常的水平。

“目前内燃机增压器的配置率并不高,仅在6%左右,尽管商务车等销量下滑,但增压器的普及却是一个趋势,仅在已营运的车辆中就有很大空间。”对于上述质疑,李俊成并不认同。

“连续的雾霾天气,实际上对公司是一个利好,”李俊成介绍说,上个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对于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增压器的普及将有很大促进。

相关新闻:

标签:IPO 寿光 前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