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去年增19% 银行业比重高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018亿元,同比增长19%,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完成地方税收321.2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部地方税收比重达到10.5%;全

山东省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018亿元,同比增长19%,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完成地方税收321.2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部地方税收比重达到10.5%;全省社会融资规模达到9284.4亿元,同比多增1182.5亿元。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说,金融业在成为山东省现代服务业支柱产业的同时,正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山东的目标是,“十二五”末我省GDP达到6万亿元时,金融业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从当下来看,这个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有提前实现目标的可能吗?”记者问。“关键看保持什么样的增长率。金融业2011年是以高于GDP5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2012年19%的增速与GDP9.7%的速率相比,是以高于一倍的速度增长。这说明山东经济发展到现阶段,金融业在各产业处于领头位置,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李永健说。

山东抓住地方金融改革这个“牛鼻子”,不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地区“电子机具村村通,户户用上银行卡”,而且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各类草根金融组织也发展迅速,进一步改善了“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数量已达296家,去年累计发放贷款1002亿元。在拓要素方面,作为山东资本市场新生力量的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总数135家,累计实现私募融资15亿元,带动银行授信50多亿元,在省内各地设立30个分支机构,辐射地区渗透至河南、江苏等地。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让金融“大鳄”更加属意山东。太平洋保险的全国客服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落户淄博,不但带动了保险资金的投入,而且解决了至少7000人的就业,这些都促进了金融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

据分析,实体经济才刚刚“回暖”,金融业就呈现大繁荣,原因在于,现阶段金融已成为实体经济的先导,金融繁荣必将带来实体经济进一步转暖,二者是共生共荣关系。不过,从目前我省金融业发展的结构来看,还不够合理。其中,银行业比重过高,其资产占到金融业总资产的94%;保险业和证券业仅各占2—3%。

这同时预示着巨大潜力。一方面,保险逐步进入消费者日常生活,参与到社会管理方方面面;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进入发展“黄金期”,也是各地最有文章可做的领域。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资产证券化,在这方面未来大有可为。需要庞大资金的“铁公基”项目,可以通过实物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实现“用未来的钱搞今天的建设”,“把零钱变整钱”,把各级政府从沉重的债务负担中解放出来。李永健表示,随着实体经济在调整中发力,金融业将日益繁荣,“十二五”山东金融业年均增长15%完全可期。

相关新闻:

标签:金融业 山东 比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