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丰慧:“新经济”是稳增长的新动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所谓“新经济”是建立在信息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基础上的经济持续增长与低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并存,经济周期的阶段性特征明显淡化的一种新的经济现象。信息技术革命为标志的“新经济”使得美国成功扭转了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末期的经济衰退,并取得经济增速最快、最长,就业率最高,通胀率最低的美国经济奇迹。

原标题:余丰慧:“新经济”是稳增长的新动力

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时说,各国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大趋势,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

从亚洲经济发展来看,部分亚洲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甚至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现象,国际上唱衰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再起。从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来看,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方面的困难不可低估。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那么,在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都凸显疲软状况下,稳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呢?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主题是“寻找新的动力”,在向改革、调结构、改善民生三大方面要动力的同时,“新经济”是中国目前稳增长新的动力。

所谓“新经济”是建立在信息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基础上的经济持续增长与低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并存,经济周期的阶段性特征明显淡化的一种新的经济现象。

美国曾经有过“新经济”拉动经济的辉煌阶段。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末期,由于反通胀措施过度、政府致力于治理环境等因素使得美国经济陷入到了长达15年的低速增长,失业率大举攀升。而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比尔-克林顿就任总统后,全方位刺激、鼓励“新经济”发展,使得美国经济出现了二次大战后罕见的持续性的高速度增长。在信息技术部门的带领下,美国自1991年4月份开始,经济增长幅度达到了4%,而失业率却从6%降到了4%,通胀率也在不断下降。美国1999年的消费品通胀率只有1.9%,增幅为34年来的最小值。这种经济现象被人们表述为“新经济”。

“新经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别于投资、出口,它是从生产率提升本质上对经济产生的拉动力。1973-1995年间,美国经济生产率增速降低到1.4%,而由于信息技术革命给生产率带来惊人的变化,使得1995-1999年生产率年均增长高达2.9%。

信息技术革命为标志的“新经济”使得美国成功扭转了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末期的经济衰退,并取得经济增速最快、最长,就业率最高,通胀率最低的美国经济奇迹。

以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为标志的“新经济”在中国已经升级到第二阶段,即: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平台发展起来的网购、互联网新金融等模式,如果能够发挥好、保护好、引导好,将对中国经济能够起到堪比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奇迹的作用。具体来说体现在三大方面。

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主体的“新经济新金融”能够对中国启动消费起到无以伦比的促进作用。李克强总理说,中国1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需求的富矿”。挖掘中国消费“需求的富矿”,“新经济”堪当大任。

网购使得百姓消费方式起到了巨大变化,快捷、方便、消费成本和时间成本低,已经成为促销费的一股重要力量。网购正在成为新兴的消费热点,对于激活多年难以启动的消费作用越来越大,这正是稳增长急需的。2012年12月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2.42亿,网民使用网络购物的比例提升至42.9%。2012年我国电商在线贸易平台交易金额达到12594亿元,较2011年增长66.5%。网络购物消费呈现出年均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增速,相信2013年数据更加惊人。银联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超过八成被调查者月均网购消费金额超过500元,这一数据较两年前提高15个百分点。

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主体的“新经济新金融”是激活民资最佳选项。告别大投资、货币大投放增长模式后,激活民间投资来接力投资这驾马车对稳增长异常重要。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激活民间资本特别是草根百姓小额资本投资的一条最佳途径和最佳选择。支付宝于3月26日推出了娱乐宝,短短几天时间超过100万人预约。而娱乐宝1000元的购买上限计算,每人每年获得的最大收益仅为70元,还要承担本金可能损失的风险。投资于电影、游戏风险的不确定性远远大于余额宝投资于银行同业协议存款。这充分说明民间资本包括黎民百姓的小额资本投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利用适合民资的投资方式,采取贴近百姓的投资渠道,纵然存在投资的不确定性风险,也难以挡住其投资热情。而被称为草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就是最佳方式和渠道,互联网金融堪当启动民间资本之大任。

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是激活小微企业利器。小微企业是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中小微企业活力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市场经济的荣衰,关系到就业以及稳定大局。李克强总理说,我们已把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小微企业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较大幅度提高到10万元。

小微企业除了税负重外,最大问题还是融资难、信息传递等经营环境问题。在这个方面互联网新金融是激活中小微企业的利器。互联网金融的网络小贷公司是解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困难的最佳选择。融资成本低,小微企业能够承受得了;无需担保抵押,小微企业不必苦恼于找不到担保抵押单位;融资速度快效率高,24小时就可以到帐,满足了小微企业急需资金的需求,使得小微企业不会因贷款迟迟不到帐而耽误了生意。这些都是传统银行和社会上的小贷公司无法做到的。

总之,中国一定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大趋势,保护好、引导好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的健康发展,使其发挥稳增长的巨大作用和潜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新经济 支付宝 经济增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