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丰慧:互联网金融是激活民资最佳选项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调动和激活民间资本,政府需要创造良好环境,比如:较大幅度减税让利、打破市场垄断、放权于市场和民资等。

原标题:余丰慧:互联网金融是激活民资最佳选项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

减税、棚改和铁路建设三箭齐发目的在于稳增长。这种被市场解读为微刺激举措,与过去多轮大投资有着本质区别。规模小,项目具体精准,创新筹资方式,兼顾惠民生、投资拉动实现稳增长之双赢结果。在三项举措中棚改和铁路建设是加大投资选项。

最大的特点是创新了投融资渠道和方式。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在铁路建设上,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吸收社会资本投资;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等措施。

这种精准微刺激做法肯定能够起到立竿见影之效果。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仍然没有脱离政府主导的大投资窠臼。最大的问题是铁路和棚改保障型住房集中建设投资将产能一时拉动起来后,到未来两项建设逐步降温时将会导致新的产能过剩等问题。也就是说,集中铁路、棚改等大规模、大项目建设将投资启动起来是必要的,而更加重要的是将民间资本激活和调动起来。

民间投资包括普通百姓的小额资本投资潜力是巨大的,这种细水长流投资完全是市场导向,市场在起决定性作用的,并且这种投资持续性强,能够接力政府主导的大投资降温后的投资力量。从而使得投资这驾马车一直保持匀速前行,进而支撑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调动和激活民间资本,政府需要创造良好环境,比如:较大幅度减税让利、打破市场垄断、放权于市场和民资等。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激活民间资本特别是草根百姓小额资本投资的一条最佳途径和最佳选择。比如说,余额宝竟然能够在短短7个月时间里使得投资者增长到8100万,超过沪深两市的股民数,能够集聚起5000亿元的投资规模。这还是在监管部门和传统商业银行围剿打压的极度困难的夹缝中发展的。如果给予其更加宽松的环境,那么,发展会更快,聚集的投资者会更多。假如利用类似余额宝平台等的互联网金融来聚集实体项目建设投资资金,其作用和威力将是巨大的。这不,支付宝已经有了实践。

支付宝于3月26日推出了娱乐宝,目前已经超过50万人预约。而娱乐宝1000元的购买上限计算,每人每年获得的最大收益仅为70元,还要承担本金可能损失的风险。投资于电影、游戏风险的不确定性远远大于余额宝投资于银行同业协议存款。这充分说明民间资本包括黎民百姓的小额资本投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利用适合民资的投资方式,采取贴近百姓的投资渠道,纵然存在投资的不确定性风险,也难以挡住其投资热情。而被称为草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就是最佳方式和渠道,互联网金融堪当启动民间资本之大任。

互联网金融的众筹融资工具是激活民间资本、聚拢民间零星分散资本的又一条极佳渠道,将会解决中小微企业包括文化、艺术产业项目的直接融资问题。希望中国证监会尽快出台众筹融资相关准入和管理办法,促进其健康发展。

这充分折射出互联网新金融,互联网草根金融的无穷魅力和无限潜力。一直以来,尽管国家出台许多政策,但是却始终激不活民间资本包括平民草根百姓零钱小钱资本的投资和消费。进而不能够使得这些草根资本转化成促进经济增长的源泉和动力。余额宝、娱乐宝的问世和火爆说明过去我们激活和调动民间资本投资消费的方法方式不对路。而互联网金融的诞生找到了激活民间资本包括草根资本的最佳途径。这是目前中国稳增长急需的,这是中国激活民间资本和消费最为急迫的。互联网金融这个意义作用远远大于传统金融。

互联网金融应该成为新时期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的选项,应该保护好、培育好和发挥好互联网金融在稳增长中的巨大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互联网 选项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