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善文:经济全面企稳改善还需要时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2013年政府基建投资增速上升来看,经济的基本驱动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宏观调控转向,二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这种小幅调整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作用可能不大,从历史上房地产市场波动周期来看,对房地产市场大趋势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是宏观条件而非调控政策。

原标题:高善文:经济全面企稳改善还需要时间

经济数据全面滑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3月底开始,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政府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出台了部署对棚户区改造的金融支持、加快铁路建设、扩大小微企业减税等一系列既惠长远又利当前的政策举措。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和部署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显示了政府稳增长的迫切愿望,但很大程度上,对短期经济也许只能起到心理按摩的作用。

从2013年政府基建投资增速上升来看,经济的基本驱动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宏观调控转向,二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然而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问题的关键是,诸如此类的稳增长政策举措,能否带来今年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进一步上升,并在短期内逆转经济下行的趋势?

2011年底至2012年初,政府基建投资单季度增速降至0附近,这是过去十多年的最低水平。随着经济断崖式下滑、通货膨胀趋势回落,宏观调控开始转向,此前被迫延期、停工的重点项目重新施工建设,并驱动2012年下半年以后政府基建投资触底回升。

政治周期是政府基建投资活动非常重要的影响变量。过去二十多年,政府基建投资周期与中国政治周期高度吻合。其中一些年份,政府基建投资的高增长与其他因素诸如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巨大波动,有着更为密切的联系,例如1998年的高增长与当时的亚洲金融危机,2009年的高增长与“四万亿”刺激计划等。2013年政府基建投资增速较2012年进一步上升,政治周期在其中的影响不可忽视。

但政治周期的影响在2014年可能将逐渐减弱,再加上地方官员政绩考核新机制的实施、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担忧和控制,今年政府基建投资增速较2013年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可能是非常有限的。

房地产市场对实体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历史上房地产行业的一系列调控政策经常成为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工具。2013年年中以后,全国范围内就出现了商品房销售的一定程度降温,一些城市商品房价格还出现了小幅向下调整。房市降温、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使得市场再一次期待政府出手,调整房地产行业政策。

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长效机制尚不完备的情况下,全面放开限购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那么限购政策边际上的调整,例如个别城市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或调整普通住宅标准等,是否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方向性的影响?

这种小幅调整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作用可能不大,从历史上房地产市场波动周期来看,对房地产市场大趋势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是宏观条件而非调控政策。

宏观条件包括居民收入增速、流动性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与其中期趋势之间的背离程度等,这说明2012年下半年以来,在限购并未明显放松、居民收入增速并没有大幅提升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轮幅度显著的恢复,主要来源于均值回归(价格总是围绕其平均值上下波动)的驱动。

2011年的财政货币紧缩除了使得政府基建投资创下过去十年低点以外,也带来了房地产市场崩溃式的下滑。2012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同比滑落10%,增速之低历史上仅次于2008年,这可能明显地偏离了其中期趋势水平。随着宏观调控转向,住宅市场、非住宅市场、一二线城市商品房市场、其他城市商品房市场等,均出现了幅度显著的反弹。2013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3%,远高于2012年全年的1.8%,也高于2006年以来的八年平均增速10%。

但均值回归力量的驱动作用是难以持续的。去年底以来商品房市场出现的降温,这很可能就是由于均值回归力量的消退。也因,一些城市限购政策的边际调整,可能难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方向性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也许将面临几个季度的下行压力。当然,由于宏观调控方面的差异,此轮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幅度或许好于2012年上半年。

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升的空间比较有限、房地产开发投资周期性回落,同时制造业领域投资依然低迷、整个经济的存货调整还未结束,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持续低迷,经济活动的全面企稳改善,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政治周期 增速 房地产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