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国忠:不会再实施大刺激政策


来源:华西都市报

目睹中国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后,国际金融市场达成某种共识,即一个大的刺激政策将要到来。但中国确实需要正确的刺激政策,不仅用于缓冲经济下滑的不良影响、降低信贷泡沫收缩带来的间接损害,还需要借此加速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

原标题:谢国忠:不会再实施大刺激政策

目睹中国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后,国际金融市场达成某种共识,即一个大的刺激政策将要到来。这基于以下假设:中国政府往往将短期增长置于其他目标之上;此外,中国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率较高,而中央政府的负债率较低,有很大空间实施刺激政策。但我认为市场是错误的。中国不会像2008年至2009年那样再度实施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只会在与特定基础设施相关的项目上出台刺激政策,来稳定市场情绪。

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降低的空间,但这主要将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和减缓不良贷款出现的速度,而不是为了逆转经济放缓的势头。除中央政府,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负债能力已经基本耗尽,看不到中央政府有可能出台任何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的可能性。

但中国确实需要正确的刺激政策,不仅用于缓冲经济下滑的不良影响、降低信贷泡沫收缩带来的间接损害,还需要借此加速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

我已多次提到,中国应该减少相当于1万亿元的税收以提振需求、消化产能过剩、促进经济再平衡。不过,如果土地出售不再活跃,地方政府缺乏资金来源,他们不会支持减税。正确的做法是,衡量地方政府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削减不必要的财政支出。但我估计这一情况也不会出现,因为地方政府只有在从“影子银行”体系获得的资金或是卖地得来的收入减少时,才有可能削减支出。

目前情况下,“坏刺激”也无望。错误的刺激政策是大幅增加流动性,例如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及刺激市场的投机情绪,如通过大肆宣传城镇化和政府优先“稳增长”。这些举措合到一起,将有可能将流动性引向房地产投机,进而为地方政府提供持续的收入,来维持其目前的支出模式。即使这一方式行之有效,也只能将泡沫破裂的时间延后,给未来留下一个更大的烂摊子。不过,这个可怕的情况也不太可能会发生。公众对这类刺激政策的态度已经相当负面,因此效力很可能是微弱且短暂的。政府不会想要冒这么大的一个风险,并在这个过程中丧失信誉。

市场的观点往往会在经济崩溃和重拾高速增长的两极间摇摆。但我认为,这两者都不会出现。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政府将时不时地提到刺激政策以稳定人们的情绪。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能主要被用来提振市场情绪。这样的市场情绪管理手段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间接损害。 (作者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政策 提振 大空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