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费杨生:房产电商应修好上市这门课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管是因资本对赌协议所迫,还是缘于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所需,电商上市近期蔚然成风,俨然已是一门必修课。抛开对于具体公司的各种争议,仅从行业发展脉络分析,未来竞争的加剧以及电商业务向移动端、金融化的发展,迫使上市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必修课。

原标题:费杨生:房产电商应修好上市这门课

不管是因资本对赌协议所迫,还是缘于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所需,电商上市近期蔚然成风,俨然已是一门必修课。身处“水泥+鼠标+拇指”的房地产电商这一特殊领域的公司,尤其需要做好上市这门功课,把握移动化、金融化发展趋势并抢得先机,探索成熟商业模式。

抛开对于具体公司的各种争议,仅从行业发展脉络分析,未来竞争的加剧以及电商业务向移动端、金融化的发展,迫使上市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必修课。从京东的闪电发起IPO计划、阿里的步步为营,到新浪微博在实现首个季度盈利后便宣布开启上市进程、易居分拆电商板块乐居上市,上市已经成为电商抢占或保持先发优势的重要方式。

从房产电商角度来看,在两年多时间里,其从无到有,从赔钱到赚钱,相比于仍没有明显的盈利模式,业务尚处亏损期的其他电子商务公司而言,房产电商更具备在资本市场讲故事的现实可行性。房产电商发轫于2011年易居旗下新浪乐居、搜房网与SOHO中国的几次网上房产拍卖,彼时被业内视为调控收紧背景下代理商为开发商推出的一种营销手段,是噱头而非趋势。但仅仅两年多时间之后,房产界“无电商,不营销”蔚然成风,房产电商成为潮流也成为趋势。

房产电商的商业化模式从无到有,经历了从1.0向N.0的两年大跨越。以易居为例,从通过拍卖喊出房产电商的口号,到推出“超级E金券”,将电商概念做实,再到发布E信通向房产电商平台转型,再到推出“乐居贷”融入金融服务,房产电商的运作模式、商业模式逐步清晰。这些模式推动代理商的电商板块从赔本赚吆喝迈向了收获真金白银,使得占得了房产电商先机的易居、搜房网也步入电商收获季节。两家公司的电商业务收入在2013年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而未来电商业务的增长潜力仍待深挖,毕竟目前房产电商在一线城市的渗透率为40%,二线城市不到20%,市场空间非常大。

更重要的是布局未来,首先是抢占移动端,有机构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已步入垂直互联网房地产电商的黄金时代,国外跟房地产有关的互联网公司已有7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因此在中国,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2014年在移动端的竞争会加剧。

其次是布局大数据,“谁拥有大数据,谁就能精准地定位客户,谁就能在数据的蕴含中进行价值判断和洞察。”这已成为业内共识,而数据开发和商业化模式的成型是一个枯燥而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工程。通过平台开放来掌握传统房地产代理公司无法触摸到的开发商、购房人多重需求信息,将大大提升电商平台价值。诸多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房产电商竞争集中在一线军团的两三家公司,未来竞争将是房产电商平台综合服务能力的竞争,金融服务、数据开发、移动互联等线上线下综合能力较强的企业将抢得大数据时代先机。

当然,房产电商上市不是目的,而应通过上市增强发展后劲,更何况投票权最终掌握在投资者、客户手中,最终也将由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来给出答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电商 房产拍卖 易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